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安徽公安部门规范政府采购打出“组合拳”

2019年08月26日 09:4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安徽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积极围绕厅党委中心工作,坚持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及财政部门的规范性文件规定,近年来连续打出“组合拳”,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防范采购风险、倡导透明采购、加强内控管理,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管理能力,为服务公安部门的中心工作和业务开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首先,健全采购机制,规范采购行为。为全面推进安徽省公安厅政府采购规范管理,充分发挥警务保障部门的职能作用,近年来,安徽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把政府采购规范化建设作为重点,坚持“两个结合”,即:政府采购与财务管理相结合、政府采购与资产管理相结合,抓好政府采购规范化建设,该部门在认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了《安徽省公安厅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安徽省公安厅机关涉密项目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府采购项目的操作程序、内控职责、履约监管等操作规范,细化了项目申报审批、职责分工、采购方式、流程管理、合同签订、项目验收和资料归档等重要流程。此外,还准确把握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风险点,为该省公安厅机关政府采购项目规范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对维护涉密信息安全、确保项目采购质量和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次,推进廉政建设,防范采购风险。安徽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紧贴公安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厅机关政府采购廉政建设,大力实施“阳光采购”,将“公开、公平、公正”贯穿到采购工作的各个环节,逐步建立了多方监督的廉政建设模式,实现了内部管理制度化、采购文件格式化、信息发布公开化、采购活动透明化、监督机制规范化的项目运行机制。采购过程中将政府采购资产登记、审计结算作为支付合同尾款的必须前置手续,形成了包括政府采购立项、计划申报、采购实施、项目验收、资产登记、结算审计、资金支付的系统性管理流程,使政府采购成为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推动了项目管理的有序、高效、廉洁运行。 

  第三,倡导透明采购,注重信息宣传。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该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按照财政预决算公开的要求,及时将厅机关政府采购预算安排及执行的总体情况在指定的媒体上公开,实现了从采购预算到采购过程及采购结果的全过程信息公开。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公安信息网资源,在“安徽公安”一栏开辟“政府采购”专栏,对依法可以公开的政府采购有关信息进行公告,从而使更多的供应商参与公安机关的政府采购,规范市场竞争,增加公安机关政府采购项目的透明度,对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维护政府采购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加强风险管控,强化内控建设。该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围绕“全面、适应、制衡”的内控原则,不断加强对政府采购过程中的风险管控。逐步建立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财会、内部审计、政府采购监督等部门、岗位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机制。项目建设中,省厅审计处积极发挥政府采购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审计作用,严把采购预算、政府采购、合同签订、结算审计等四关,积极参与预算审核、合同审查、结算审计等工作,确保政府采购程序的合法性、合同的严密性、结果的公正性、活动控制的适应性。目前已形成了项目管理单位负主责、审计重点监督、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项目运行新格局,有效规避了项目执行风险,实现了项目管理效益最大化。(昝妍 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