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山东:流程再造释放批量集采活力

2019年09月17日 09:4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汪涛魏世震 

  2014年起,山东省开展批量集中采购(以下简称“批量集采”)试点,笔者作为此项工作的实践者,见证了批量集采由无到有、由有到优、由优到新的过程。 

  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采购流程逐步完善,产品配置不断优化,评审指标合理细化,供应覆盖面不断扩大,通过带量采购,采购价格与市场价格相比大幅度下降,规模效益十分突出。但是同时存在着产品单一、更新换代慢、采购周期长等问题。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山东省政府采购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提高采购效率、充分满足采购人需求为目标,进一步优化程序设置,依托“互联网+政府采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批量集采进行流程再造,将批量集采与网上商城深度融合,通过“一站式自助采购”实现“一网通办”,为政府采购由“程序导向”向“结果导向”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自上线以来,批量集采共进行了三次需求归集,商品数量600余种,交易金额超过8000万元。采购人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发挥,采购效率得到极大提升,批量集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加突出。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效率更高。批量集采数量归集由半年一次调整为每月一次,归集周期大大缩短,更好地适应市场行情,及时采购到最新配置产品;归集方式由人工归集变为系统自动归集,有效提升归集准确性,采购中心工作量大为减轻;全程自助式下单采购,采购人通过网上商城的批量集采功能在批量集采产品范围内,按需下单归集,制造商提前备货,归集结束后通过系统分配代理商,全过程公开透明,高效便捷。 

  二是选择范围更广。与以往批量集采产品型号单一不同,新模式下,批量集采产品依托网上超市上架产品,根据每月归集数量提供价格优惠折扣,批量集采与网上超市形成联动采购机制。按照批量集采目录,不限品牌和型号,所有符合上架规则的产品均可成为批量集采的备选产品,采购人根据需求自主选择,选择范围得到极大拓展,采购人的日常使用习惯和品牌质量认可度也得到了充分满足。 

  三是更注重物有所值,品牌价值差异化得到有效体现。某些品目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检验,已经成为了行业第一序列,但是仅仅凭借硬性指标无法衡量其技术优势,软性指标又无从把控,这是原有公开招标方式存在的一大难题。入围产品由采购人根据需要自行选择后,让采购人用“脚”投票,使优质优价的产品脱颖而出,从侧面推动企业摒弃低质低价思维,转向注重创新和价值创造;将批量集采纳入网上商城后,横向上,每月一归集,供应商根据所报数量所对应的折扣,由系统自行折算,释放批量集采的量能优势;纵向上,充分发挥大数据价格监测优势,将批量集采设备与市场上各电商主流设备进行比对,既保证了所提供设备是市场主流设备,而非定制设备;也保证了价格优势,不高于市场平均价格,否则自行退出。通过制度优化设计,批量集采以采购人需求为导向,逐步向优质优价的目标迈进。 

  四是采购管理更加科学高效。首先,流程设计更加合理、人性化,整个采购流程从计划、下单、确认、合同、供货、验收、诚信互评等信息一览无余,所有可选产品的品牌、型号、技术指标、供应商等信息全景展现,包括涉及相关合同变更、产品变更等异常信息及时备案,使整个流程置于阳光下;其次,兼顾了各种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及要求,如强制节能产品、通用资产配置标准、集成费报价等,既满足了采购人实际需求,国家的各项政策要求也得到了有效推广和落实;最后,加强了诚信履约管理,建立综合评价计分体系以及信用评价标准,综合评价结果在网上商城实时公布,供采购人择优选择供应商或商品时参考并作为下一期网上商城征集入驻供应商的重要参考因素。 

  五是服务范围不断拓宽。之前的跟单制解决了部分地市共享成果的要求,但在操作上极为不便,信息不通畅,纳入网上商城后,为下一步各地市充分共享全省批量集采的成果,进一步释放批量集采的量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下一步全省一张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