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宁夏政采助力脱贫攻坚迈开坚实脚步

2019年11月26日 08:5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宁夏财政厅近日对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的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力争通过财政性资金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撬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宁夏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宁夏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宁夏财政厅等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推动相关政策“落地”。截至今年10月末,宁夏全区已建立物业服务公司名录43家,组织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货源100余项,统计区本级各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预留额度达125万余元。同时,宁夏财政厅还联合宁夏扶贫办转发《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方案》《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地方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并根据相关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对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宁夏财政厅提出,将依托宁夏政府采购网的网上超市,探索建立政府采购物业服务扶贫馆,将注册地在宁夏盐池县、同心县、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海原县等8个国家级贫困县且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达到规定比例的物业服务公司纳入平台范围,通过公司简介、合同业绩等信息展示打破采购人与贫困地区物业服务公司之间的信息壁垒,鼓励各级预算单位优先采购扶贫馆中的物业服务公司,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此外,宁夏财政厅还对推进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中,预算单位涉及的食堂外包、共用食堂、交易模式等具体问题作了规定。其中要求,自治区本级各预算单位和各市、县(区)财政局通过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填报2020年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预留比例相关信息。原则上各预算单位内部设有食堂的(自营或外包)都应纳入报送范围,确定通过平台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预留比例。没有食堂及农副产品采购需求的可不明确预留比例,但仍应报送单位信息用于注册账号。食堂外包的单位要与食堂承包方在2020年外包合同中明确约定落实有关政策要求,确定相应预留比例和具体采购执行主体。共用食堂的相关单位要协商共同确定统一的预留比例,并由食堂管理单位或确定一个单位作为代表填报相关预留比例信息,并在备注中注明共用食堂的其他单位名称。其余单位可不再填报具体预留比例信息,但仍应报送单位信息用于注册账号。宁夏财政厅还明确,平台目前提供直购和竞争性选购两种交易模式,直购交易模式是在平台上直接选择商品和供应商的采购行为,具体分为一口价(以挂牌价成交)交易模式和在线议价(在线与供应商洽商价格、规格及采购数量)交易模式,竞购交易模式是在线发布商品竞购单,提出采购需求条件,符合条件的供应商在线响应,采供双方协商确定商品规格、采购数量、成交价格、交付方式、交付时间等要素的交易行为。各预算单位可根据采购需求,自行选择适合的交易模式。 

  下一步,宁夏各级财政部门将联合扶贫办、供销社做好各级预算单位及供应商的培训指导工作,督促各级预算单位登录平台完善单位信息、供应商及时上架商品,确保2020年按时启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线上采购工作。(昝妍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