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湖南:线上平台为政采信用融资提速

2019年12月10日 08:5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在湖南,政府采购项目中标企业完成线上融资只需要30分钟。如此便捷的融资程序,缓解了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这主要得益于湖南省开发的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日前,湖南省财政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平台正式启动。 

  据悉,湖南省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开放了8个统一标准数据接口给金融机构。当前平台上有长沙银行推出的“快乐e贷—政采贷”、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推出的“政采e贷”、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推出的“e政通”、招商银行长沙分行推出的 “线上政采贷”、湖南财信金控推出的“财信政采贷”5款线上产品。据平台开发商北京科创鑫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具有4方面功能。一是提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信息服务。平台通过8个标准接口归集中标结果、合同备案等与信贷有关的信息,直接为参与线上融资的金融机构服务。二是实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闭环管理。平台根据金融机构的需求,验证政府采购合同支付信息,锁定贷款企业应收账款账户(也就是融资账户),保障贷款安全回收。三是反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实时情况。金融机构及时回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数据信息,平台对数据进行归集与展示。四是提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申请入口。 

  发布会上,上述5家金融机构分别演示了各自的“政采贷”线上产品。通过演示可以看出,这5款产品均可实现当天审核放款。特别是长沙银行的“快乐e贷—政采贷”,申请贷款的企业只需要一部手机、3个步骤、30分钟便可以轻松获得融资。 

  湖南省财政厅巡视员胡良安介绍,该省财政厅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发挥财政职能,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效方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86月印发了《湖南省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要求中小微企业在金融机构开设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回款账户,政府采购合同项下的应收账款账户与融资回款账户保持一致;企业凭中标(成交)通知书向金融机构发起融资申请,金融机构审核政府采购合同发放贷款;省财政厅锁定融资回款账户,贷款没归还前不得变更账户。《办法》的实施提高了金融机构和企业的积极性,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2.8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58.79% 

  胡良安表示,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信息服务平台架起了一座连通政府、银行和企业的桥梁,让政府采购领域的中小微企业不再“融资难、融资贵”。平台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湖南省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政策由试点走向了成熟,更好地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据悉,湖南省下一步将向企业、市州加强宣传、推介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平台。 (孙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