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山东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制定“施工图”“时间表”

2020年05月26日 09:1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能源局负责同志解读《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政府采购是一个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的领域,请问在《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中,在规范政府采购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龙回答,山东的贯彻落实工作方案也已完成拟定工作,将通过九个方面采取30条具体措施对我省政府采购制度进行深化改革。此次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从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企业角度出发,瞄准痛点、疏通堵点、抓住重点,从维护好、实现好企业的合法权利、保障市场公平竞争方面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山东致力于降低政府采购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把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交易成本作为减轻企业负担的制度性保障。这次优化营商环境,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推动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建设。12月底前,完成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改造,企业能够在线提交投标(响应)文件、在线开标评标,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更好保障供应商便捷参与采购活动。同时,建立运行全省统一的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供应商在一地注册即可参与全省商城采购活动。二是缩短合同签订时间。9月底前,发布政府采购合同参考范本,要求采购人把合同时间由原来的发出中标(成交)通知书之日起30天缩减到10个工作日,让企业中标后可以及时签订合同,吃到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