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海南用电子保函为企业减负

2020年08月11日 09:11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打印

  在一般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往往会让参与企业交纳不超过项目预算2%的保证金。如果一个预算金额1亿元的工程项目,按1%比例交纳,要交100万元。假如这个工程项目100家供应商投标,保证金就要交到1亿。仅仅一个项目的投标保证金就是很大的数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我国年均投标次数达3000万次,保证金规模达1.5万亿元以上。通常情况下,20-25天退还未中标企业的保证金,中标企业则要等到1-2个月。这么大笔资金被占用,无形中让企业的资金压占增加了,减少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益。尤其今年许多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紧张,一些企业正常营业都有困难。那么,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不让企业交这笔钱呢?
 
  7月21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系统正式上线,并成功为投标公司办理首笔电子保函业务。
 
  “电子保函作为一种信用凭证,可以为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提供授信担保,替代交纳保证金,从而减轻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的负担,为中小微企业增加投标机会创造了条件。电子保函的上线,不仅大大方便了企业,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还进一步优化了海南省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海南省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徐秀裕在接受《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采访时说。
 
  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进入全新电子化
 
  徐秀裕介绍,电子保函系统是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创新政务服务手段、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交易中心积极响应国务院“推动平台利企便民”的号召,同时贯彻“大力推广使用保函特别是电子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实现在线提交、在线查核”,最大程度方便投标企业,节约企业成本,为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交易中心出实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改善自贸港营商环境。
 
  据介绍,“电子保函”系统为企业提供“授信申请、保函申请、撤销申请、索赔申请、发票申请”全流程服务,企业无需多次往返银行与政务中心,提出申请后银行线上开立保函,企业即可参与项目投标。优质投标企业还可获得银行核定的敞口授信额度,以减免保证金,减少企业自有资金占用。这是海南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放管服”政策落地实施的一次重要尝试,标志着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进入全新电子化时代。
 
  在线办理易操作节约企业成本
 
  徐秀裕介绍,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作为此次电子保函系统上线的试点行,充分发挥在保函领域的专业优势,与省政务中心共同研究业务流程,将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中国银行招标通平台无缝对接,通过电子保函系统实现企业投标信息在两个平台间传输。对首次申请“电子保函”业务的企业,还指定专人提供远程服务,并对通过该平台发起的电子保函业务,开放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提高办理时效。
 
  同时,电子保函实现授信申请、保函开立、费用缴纳和保函交付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投标企业在线填写相关信息,办理结果在线核查。平台为代理机构、投标企业编写了电子保函系统操作指南,大幅度提高了企业参与投标的便捷性。电子保函业务可在线上办结,将“线下跑腿”变为“线上流转”,在践行“让企业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提供便利性服务的同时,也推动健全政府采购、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的全流程网上交易工作。
 
  此外,保函开设手续便捷,银行提供全天候服务。企业申请开设保函实现全自动审核,银行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大幅度提升担保服务效率。
 
  积极推广和应用电子保函
 
  “下一步,交易中心将积极推广投标电子保函的使用,拓展接入优质金融机构数量,致力于为广大投标企业减负,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更好地为公共资源交易主体提供更便捷、更放心、成本更低的交易服务。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流程标准化、交易电子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等方面持续改善,积极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徐秀裕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