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青海组织政采“大练兵” 1500余名专家“武装”上阵

2020年09月16日 09:18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打印

  “已经退休了,还能有这样系统学习的机会真是太好了!”“通过学习掌握了很多政府采购法律知识,对评审工作有很大帮助。”……青海省财政厅今年举办的两期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线上培训班得到了参训专家普遍好评。在青海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处长蔡利民看来,评审是政府采购活动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执业能力和纪律操守直接决定着政府采购项目的质量,也关乎政府采购的形象和声誉。通过两期线上培训,全省共培训专家1541位,考试合格取得培训证书的专家1523位。未完成学习及通过考试的18位评审专家将暂停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资格。 
  每年对专家培训 不合格将暂停评审资格
  据了解,为了解决青海省评审专家人员少、涉及专业范围狭窄等问题,青海省财政厅不断扩充评审专家库资源,细化专家业务分类,完善专家管理系统,规范专家抽取流程,创新优化监管手段,不断规范专家执业行为。
  “评审专家在正式入库前,须参加青海省财政厅组织的上岗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实务。”蔡利民说,但是上岗前培训仅仅是基础性的培训,而且评审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短时间培训、一次性培训根本满足不了长期使用的要求。 
  “所以,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管理,切实提升评审专家的综合素质,强化评审专家的职业操守和执业能力,规范评审专家的评审行为,青海省财政厅将对全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每年开展一次继续教育培训,并将评审专家参训情况纳入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系统备案,对无故不参加培训及培训结束后考试不合格人员,暂停其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资格。2020年是第一次培训。”蔡利民进一步介绍。 
  自由安排学习时间 充实知识避免风险 
  据悉,由于部分专家对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和知识的日常学习不足,导致部分专家专业能力和履职水平与政府采购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有的专家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和评审程序不了解,评审能力差,甚至不能独立评审,人云亦云,照抄其他专家打分,无法发表评审意见;有的专家缺乏基本的执业道德,在评审劳务费的问题上向采购代理机构讨价还价或提出不正当要求等,甚至出现违法违规行为,而这不仅给政府采购活动造成了负面影响,也给专家自身带来了风险。因此,蔡利民认为,评审专家除了集中学习外,还应该养成日常学习的习惯,政府采购一定程度上属于专家采购,专家的职业水平对政府采购的质量影响非常大。 
  “通过线上培训不仅对政府采购相关的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掌握,还对提高评标业务水平能力有很大帮助,同时还意识到了公平、公正评审的重要性。这也能更好地规避法律风险,保护好自身。”评审专家赵维义说。 
  《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通过采访多位参与线上学习的评审专家发现,专家对此次线上培训表示赞赏,希望以后能够多参加这样的学习。 
  一位已退休的杨姓评审专家告诉记者,线上培训收获很多。课程设置的内容很丰富,也很实用,有的课程看了两遍。授课老师对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以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再加以练习题巩固学习,使得自己对政府采购工作政策法规有进一步的了解,对评审工作帮助很大,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效率。 
  “通过参加此次线上学习,自己对评审工作有了系统的认识,概念更加清晰了,有了专业知识、法律知识‘武装’,评审起来也更加有自信。”一位评审专家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