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山东利用政府采购首购等政策手段支持打造工业互联网基地

2020年10月29日 09:1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10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财政政策》(以下简称《财政政策》),以八大发展战略为主线,共提出八个方面26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支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围绕支持发展新动能,运用税收优惠、股权投资、政府采购首购等政策手段,支持打造工业互联网基地。

  “新旧动能转换是引领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和总抓手。”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说,这次出台的《财政政策》,首当其冲是落实新旧动能转换“三个坚决”要求,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围绕支持淘汰落后产能,设立专项奖补资金,引导钢铁、炼化等行业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围绕支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开展能耗等指标收储交易,支持全省重大产能布局调整项目;整合资金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重点支持“零增地”和智能化技改项目。围绕支持发展新动能,运用税收优惠、股权投资、政府采购首购等政策手段,支持打造工业互联网基地,推广应用自主创新产品。
  此外,为强化科技和人才对“八大发展战略”的支撑,《财政政策》提出整合省级科技资金,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和创新平台建设;聚焦产业需求,完善人才奖补政策,推动“人才兴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