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山东积极推进全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设纪实

2020年11月16日 09:0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先进的技术支撑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深改方案”)提出的总体改革目标中,关于建立现代政府采购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落实深改方案要求,同时也为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以及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省近年来通过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探索建立政府采购“高速公路”。

  目前,该省已建成了省域统一的综合性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以下简称“网上商城”),其中包括省级主站和16市分站,同时形成了全省统一的网上商城管理制度,全面规范省域内网上商城采购活动。从运行情况看,通过网上商城交易实现了政府采购效率、质量、效益三提升,丰富的采购模式和灵活的竞争机制也有效解决了小额零星采购“效率低、价格高、质量次”问题。
  坚持制度优先,夯实商城建设应用基础
  按照深改方案和该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部署,山东财政厅积极探索政府采购与现代电子商务技术的深度融合。在去年试运行省级网上商城的基础上,今年初决定建设覆盖全省的网上商城,并以原《省级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暂行管理办法》为蓝本,研究起草服务全省网上商城采购的管理制度。
  制度是管规范管根本管长远的。为确保全省网上商城健康顺利运行,近期出台的《山东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平台管理、供应商管理、商品管理、交易管理、采购流程、诚信管理以及各级财政部门和集中采购机构监督管理措施等八方面内容。该办法以落实深改方案和山东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为中心,按照“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集中度”“加强政策实施的电子化工具运用”等要求,推行全省批量集中采购和统采分签,提高采购绩效,设置商城特色场馆,支持创新扶持企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依法采购,将规则嵌入采购流程,按照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实现简易采购规范化。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取消供应商入驻门槛,推行广泛入驻制度,禁止向供应商收取管理费用,实行预付资金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以强化诚信管理为手段,分类明确具体情形,对供应商的不良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管理。以提高采购实效为目标,要求商城平台实施价格管理和质量管理,将物有所值理念贯穿商城管理的方方面面。
  据初步统计,今年前10个月,山东全省网上商城交易订单6.4万份,执行预算14.78亿元,签订合同14.36亿元,交易非常活跃。
  坚持统筹规划,打造全省商城一张网
  山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网上商城是提高政府采购集中度和竞争性的迫切要求。建设全省范围的电子卖场,不仅可以利用规模优势提高经济效益,更能够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综合效率。结合2019年省级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设试点,该省财政厅今年还印发了《山东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设推进方案》,确定广泛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和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打造覆盖全省、集约高效、交易快捷、执行规范、公开透明、资源共享的综合性网上商城,并确定了“依法合规、公开透明,便捷高效、诚实信用,省域统一、分级管理,开放共享、易于监管,统筹协调、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至今年10月,全省建成由1个省级主站、16个市级分站组成的网上商城,实现了深改方案提出的省域统一的要求。
  据了解,网上商城获得了采购单位和供应商的普遍认可,总结原因,一方面源自网上商城的合理定位,另一方面源自贯穿网上商城交易与运行广泛兼顾的交易机制。在网上商城定位方面,山东省财政厅根据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深改方案要求,将网上商城这一新型简易交易方式嵌入到该省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作为电子交易平台的交易渠道之一,与六种常规采购方式并行使用。同时,在商城平台建设中,兼顾各地监管部门的工作实际,在各市商城分站中实现个性化需求。
  在交易机制方面,山东省财政厅综合简易交易特点,兼顾标准化产品和非标产品,网上商城提供超市采购、批量采购、定点采购三种交易模式;兼顾效率和效益,建立直购、竞价、优惠率三种价格形成机制;兼顾集约和灵活,合理设置各类项目交易周期,满足不同小额通用或常用品目的采购项目需要。
  坚持综合管理,努力实现物有所值采购目标
  山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网上商城的建设重点加强了四方面的综合管理。一是着眼质量加强商品管理。根据集中采购目录和预算单位需求,设置商品目录,建立商品库,实施质量和价格监管。要求上架产品必须符合国家相关强制性规定和节能环保等政策规定,满足相关质量、安全、技术、服务等标准或要求,来源渠道合法。对生产厂商提供的商品,由厂商进行信息维护和产品更新;对电商提供的商品,自动接入符合政府采购政策要求和数据规范的商品信息,确保信息数据准确、规范。目前,纳入网上商城交易的具体产品品目共190个,其中超市品目155个,定点品目34个,批量集采9个(其中8个品目与超市品目相同),覆盖3/4以上的集采目录,上架商品稳定在4万余款,基本满足预算单位日常运转需要。
  二是着眼诚信加强供应商管理。为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的供应商参与到商城中来,同时提高小额零星项目的竞争性,网上商城敞开大门,取消传统的供应商采购入围管理,实行承诺制,实现无门槛入驻,不设置规模、行业、地域等条件要求,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与其他企业一视同仁。供应商自行申请入驻,并作出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履约等承诺,经省政府采购中心核对注册资料后即可入驻商城。同时,为维护良好的交易秩序,对供应商实行动态管理,对交易和履约中存在违法违规或违背入驻承诺行为的,以及存在不良评价的,根据情节采取下架商品、暂停交易、约谈整改等管理措施。目前,网上商城已入驻供应商3000多家,包括京东、苏宁等8家大型电商,为满足预算单位采购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是着眼运行加强协同管理。为确保网上商城建设顺利推进、平稳运行,相关部门按照监管和运营相分离的原则,建立协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财政部门负责制定商城管理的规章制度,对网上商城采购活动依法进行监管,并协调和指导全省网上商城建设工作。省政府采购中心负责网上商城平台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制定交易规则和流程,组织管理供应商库、商品库,实施价格监测和信用评价等工作。平台系统开发方提供技术支持和热线咨询等服务工作。通过协同管理,为全省商城不断优化发展奠定基础。
  四是着眼应用加强信息化管理。网上商城以一个平台、六个基础库、七个子系统为核心,以商务网站形式对外展现,并设立省级主站和各市分站,实现标准化和个性化的有机统一,满足全省各级的应用需求。一方面,商城集中部署在省政务云环境,各市无需单独申请政务云资源,也无需本地化部署分站,实现政务信息系统的集约整合。另一方面,商城采购作为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整体部署中的一个环节,通过嵌入全省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中,前端承接同级采购预算,后端关联国库支付,实现预算、采购、支付系统的无缝对接,促进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山东省还在商城价格管理、诚信管理、质量管理、决策管理,以及交易信息公开等方面,积极应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提高网上商城的交易服务、及运行管理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简易采购方式出实效
  效益、服务、效率和促进经济经济发展是政府采购各方关注的重点,为解决这些问题,山东省财政厅在网上商城中针对性地设置了四大功能,让政府采购在这条“高速公路”上行驶得又快又好。
  首先,实施价格监控增效益。一方面,针对传统协议供货价格虚高问题,在商品库管理中实施大数据监测,按照商品品目建立监测规则和数理模型,抓取全国40多个权威交易网站的商品数据,计算市场合理价格区间,对高于市场合理价的商品自动做下架处理。另一方面,针对特供产品等市场问题,对商城超市采购商品实施产品监测,除少量无行业内标准或参数无法实现产品监测的商品外,进行定时普遍监测,对未获取到其他市场产品信息的特供专供商品进行下架处理。监测机制的建立,有效遏制了特供商品和价格虚高现象,如台式计算机采购,戴尔某型号商城价格比市场合理价低18.45%,惠普某型号多功能一体机的商城价格比市场合理价低14.08%,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预算资金使用效益。
  其次,推行采购评价重服务。建立诚信管理机制,引导供应商有序竞争、诚信履约。一是严把入口关。供应商入驻商城必须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并且在近3年的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二是严把过程关。对已入驻商城供应商开展信用评价,对存在提供虚假材料谋取成交、销售不合格商品、拒不履行合同等13种行为的供应商,取消入驻,列入不良记录名单,依照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建立淘汰机制。三是严把公开关。评价结果在商城实时公开,并作为供应商续签入驻协议的重要参考。同时,也要求预算单位坚持政务诚信原则,不得无故拖延或拒绝签订合同、履约验收、支付资金,不得索要或接受赠品、回扣或其它不当利益。
  再其次,创新大订单制度提效率。针对批量集中采购存在较长归集期的客观情况,综合批量采购规模优势和超市采购快捷优势,在将归集期由半年缩短为每月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建立大订单触发机制。对归集期内达到一定数量的单个采购订单,可根据约定折扣率即时形成采购结果,即根据采购人意愿最快可1天成交。同时,直购模式下,超市采购可即时成交,定点采购最快2天成交,竞价模式下超市采购最快可1天成交,定点采购最快4天成交,均大大快于传统采购方式,打造了政府集中采购高速公路,成为集中采购的主渠道,以省级为例,自去年以来省级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已累计执行政府采购项目1.4万个,占省政府采购中心代理政府采购项目数的96.12%。
  最后,设置特色频道促发展。积极发挥网上商城平台的政策服务作用,2019年在商城设立扶贫专栏,向商城用户推介全省脱贫攻坚领域产品,扩大产品市场知悉度,引导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带动我省贫困人口增收。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商城第一时间设立了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专区,向采购单位和供应商提供疫情防控物资采购需求和供给信息的发布和查询服务,340多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430多家采购人直接受益,有效促进了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供需对接。疫情缓解后,商城又设立外贸企业帮扶专区,重点推介我省外贸企业生产的出口转内销产品开拓国内市场,以实际行动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我省经济较快恢复、平稳增长。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财政将继续优化网上商城的交易功能和政策功能,将商城打造成高效、规范、透明的政府简易采购新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全省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韩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