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山西省省级两类集采业务档案管理实现电子化

2021年10月11日 08:4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筹建的省级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政府集中采购货物、服务类)项目近日正式进入运行阶段。两类集采业务档案实现电子化后,将大幅度降低各方主体交易成本,助力绿色环保,也有助于监管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据了解,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20年7月开始筹建省级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并于当年研究出台《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了交易档案统一管理、分部监督、真实完整、安全可用标准,为管理系统的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该管理系统以政务云、光盘刻录存储一体化系统、电子签章等为底层支撑,政府集中采购货物、服务类业务系统为数据基础,各项关键环节人物、时间、事件等信息为关联标准,按照《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实时归档,将各方交易主体的操作过程,都能真实有效地记录到电子档案系统之中,形成不可逆的档案证据数据链。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管理系统已实现政府集中采购货物、服务类业务档案电子化管理。下一步,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着手政府集中采购工程类和政府分散采购项目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
  (尚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