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乡村振兴馆正式运营

2021年12月22日 10:07 来源:中新网长沙打印

   为发挥政府采购需求牵引作用,激发脱贫地区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全国第一家省级政府采购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电子交易平台——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乡村振兴馆(下称“乡村振兴馆”)21日正式运营。

  “乡村振兴馆”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不收取企业平台使用费和交易手续费,将湖南省入选《全国扶贫产品名录》企业的农副产品和政府预算单位乡村振兴对口联系村发展的集体经济产业农副产品纳入政府预算采购支持范围,深入开展帮扶地区、帮扶村农副产品政府采购。从9月中旬试运营到12月20日,平台供应商覆盖全省14个市州101个县,商户数达1112家,交易额超1亿元。

  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德勇介绍,“乡村振兴馆”的建设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结合,助力打通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生产、流通的难点和堵点,力争用3到5年时间,依托该馆实现预算单位采购与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供给有效对接,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探索形成适应不同区域特点、组织形式和发展阶段的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模式,推动脱贫地区农副产品进一步融入全国大市场。

  建设“乡村振兴馆”,让企业的产品有了更多走向全省、全国的机会。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在该馆上架产品后,与其达成成交的单位就有近300家,交易额达400多万元。

  “感谢党和国家搭建这么好的平台,这就好比专门修建了一个快车道,让我们能高效便捷地面向采购单位。”该公司负责人蒋珍凤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自发地采购其产品,从而实现脱贫地区的企业自我造血,更快更好地发展壮大。

  据悉,“乡村振兴馆”由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和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四部门合力建设,湖南供销电子商务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运营启动仪式上,相关负责人发布了“乡村振兴馆”产业帮扶政策,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与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表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要以“乡村振兴馆”的建设为契机,通过将政府采购农副产品与打造农业特色品牌、提升农副产品品质、农业普惠金融等相结合,引导产业发展,促进企业与市场接轨,带动农业产业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促进农民群众持续增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