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上海深化政府采购公共数据开放应用 助力优化普惠金融服务

2022年08月30日 09:18 来源:上海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打印

  “政采贷”业务(即面向政府采购供应商开展的专属融资业务),是上海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的典型案例。2021年以来,上海市财政局依托上海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推进政府采购公共数据有序开放和价值挖掘,助力优化普惠金融服务,缓解政府采购供应商、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截至2022年6月底,已有11家金融机构与上海市财政局正式签订数据利用协议,通过上海公共数据开放平台调用政府采购公共数据近68万条;线上开展的“政采贷”累计向534户中小企业推荐授信额度14.6亿元,发放贷款13.47亿元。相关金融机构还充分运用政府采购公共数据拓展其他融资业务,以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为例,除了开展线上“政采贷”业务外,还通过接口共计调用1091家供应商的政府采购公共数据,贷款余额客户723户,融资余额33.64亿元;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运用政府采购公共数据开展“政采贷”等相关业务以来,不良贷款率为零。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不断优化完善政府采购公共数据开放应用工作机制,深化政银企三方联动,加大对金融机构相关“政采贷”产品政策宣传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完善普惠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切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推动本市经济加快恢复和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