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苍南县依托“政采云”平台 加速推进政府采购迈进“云时代”

2017年12月11日 08:25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为顺应“互联网+”和政府采购“电商化”趋势,推进政府采购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今年7月份开始,苍南县财政局按照省财政厅部署,在全县积极推广应用“政采云”平台,于91日率先达成温州区域“政采云”平台首单交易,930日全面正式上线,标志着该县政府采购迈入了新的里程。截至11月,已通过该平台完成政府采购项目177笔,成交金额达858.85万元,节约采购成本71.48万元。

  一、搭建平台基础,推动全域覆盖

  一是做好技术支持。做好“金财工程-政府采购管理系统”(采购内网)与“政采云”平台(采购外网)的数据对接,实现内外网互联互通。在保持数据统一性的同时,对业务申报和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减少公开招标限额以下和非改变采购方式的公开招标项目的审批环节,将采购人文件标前备案改为标后电子备案,并完成区划机构、岗位权限、采购流程设置及协议供货、在线询价等规则配置,实现采购线下线上融合。

  二是推进“引才招商”。认真做好对各采购单位、采购目录、专家库、协议采购和定点采购供应商的基础信息收集,于8月底建立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商品信息库、供应商信息库和代理机构库等“四库”。截至11月,全县292家机关事业单位、19个乡镇已全部入驻平台,实现采购单位县域全覆盖。同时,已入库评审专家100位,入驻采购单位311家,采购代理机构9家(苍南区域),注册供应商187家,其中已入库供应商88家,并引用省级平台实现可购商品45.47万件。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积极同“政采云”公司联系沟通,对该县317家预算单位400多名经办人员进行操作培训,并主动派员到“政采云”公司学习,加强专业技术力量储备。同时,建立政府采购“政采云”信息交流群,搭建问题快速处置平台,针对个性化问题,还通过电话咨询、上门服务等形式,帮助采购人尽快熟悉网上操作流程。

  二、发挥平台功能,提升采购效益

  一是推进全流程信息化。借助电子化手段,加快对政府采购流程的信息化改造,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网上办理、零上门服务。目前,从采购单位发起采购计划,到财政业务科室审批下达采购确认书并同步至“政采云”平台,再到采购单位根据确认书选择“政采云”平台对应模块组织实施采购,已全程实现了“网上流转”代替“纸质传递”、“数据跑路”代替“人工跑腿”,常规审批传递时间由原来平均5-7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同时采购人在平台发布采购需求后,利用平台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可快速对接供应商,最快当天甚至数十分钟内即可完成采购,极大提升了采购效率、缩短了采购周期。此外,所有的流程同步实现了电子记录与备案,进一步规范各采购当事人行为,促进政府采购网上交易、监管、服务一体化。

  二是创新政府采购模式。采取“总体上线、分段实施、逐步推广”的实施策略,分批上线功能模块。目前,该县“政采云”平台已开通网上超市、在线询价、协议供货、定点服务等四大电子卖场系统,以及项目采购(电子招投标)系统。借助“政采云”平台的大数据优势和询价竞价机制,将有效节约政府采购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截至11月,已通过平台推送采购计划226条,其中:完成网上超市订单2910.79万元;完成在线询价1056.63万元,节约资金3.76万元;完成协议供货竞价132148.01万元,节约资金10.58万元;完成项目开评标6643.42万元,节约资金57.14万元。另外,该县有13家企业入围2017-2018年温州市网上超市政府采购供应商。

  三、强化平台监管,推进阳光采购

  一是完善专家评审机制。项目采购占整个政府采购业务的80%以上,且大多数为公共性服务项目,引入专家评审机制,对确保招标质量至关重要。针对苍南县评审专家数量不足、行业类别单一,无法满足政府采购评审需求的现状,该县于111日申请共享了市本级“政采云”平台的评审专家库,共享该库1101位评审专家,将评审专家可选范围从100人扩展至1201人。同时,通过“政采云”平台,实现了评审专家抽取、供应商报名全过程保密。如在抽取、通知评审专家过程中,实行系统自动抽取、语音通知,直至开标前15分钟方可查看专家名单从而进行现场确认,有效避免了权力寻租空间,保证了招投标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是实现采购流程全记录。对进入“政采云”平台的项目采购计划,安排专人实时跟踪流程进度,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确保在平台进行的项目采购任务顺利完成,使所有操作在网上有迹可查、公开透明。截至11月,该县“政采云”平台推送项目采购计划37条,在平台上已进入流程操作项目有19个,涉及金额1689.82万元,其中县风景旅游管理局滨海-玉苍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评估及重点工程方案设计项目等6个项目已完成开评标。待“政采云”平台政府采购交易系统进一步完善后,届时还将上线诚信预警管理、大数据分析及报表统计管理、电子反拍、远程开评标实时监控等子系统,促进我县政府采购工作实现规范和效率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