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保山市财政局三措施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

2018年05月14日 09:2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一是抓学习培训,夯实监管基础。除把采购政策、程序作为固定培训内容外,还把违规采购处罚办法、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培训重点内容。2018年以来,保山市财政局共组织政府采购培训12场次,覆盖163个采购单位,培训采购人员500余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采购人的业务水平,规范采购操作流程和业务标准,强化采购人的规矩意识和单位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为做好监管工作筑牢基础。

  二是抓调研指导,提高监管水平。每年选取1—2个政府采购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调研,通过调研,指出问题,解决问题,提高监管水平。2018年4月开始,针对近年来采购单位购买机票票价高、支出金额大的问题,保山市财政局在所有采购单位自检自查的基础上,抽取5至10家购买管理问题较多、推进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较慢的采购单位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政府改进公务机票采购管理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抓监督检查,确保监管实效。通过开展专项督查、随机抽查,设置信箱,开通监督专线,加大采购单位门户网站政府采购内容公开力度等措施,强化监管。通过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协同监督实效,增强监管力量。对不按《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程序严格执行采购的单位、个人进行问责,限期整改。根据规定应予以处分的,建议采购人的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或有关监察机关对责任人依法给予处分。把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不良行为记录在案,录入信用信息平台,确保监管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