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浙江省海宁市:四措并举打造现代政府采购“新生态”

2019年03月01日 08:4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近年来,浙江省海宁市财政局通过完善制度规则、开展专项检查、组织业务培训等形式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实现了全市政府采购“政采云”平台全覆盖。该市去年完成全年政府采购预算13.9亿元,实际采购金额13.4亿元,采购次数2839次。具体为:

一是提高采购预算执行刚性。严格执行上级批准的预算,年度内无政府采购预算不得采购。强化采购预算“应编尽编”的意识。二是扩大“政采云”平台应用覆盖面。通过调研论证及业务培训、系统配置,将各镇(街道)、发展平台的政府采购活动全部纳入“政采云”平台实施,各镇级通过“政采云”平台完成采购项目170个,金额52624万元。在市级层面,对教育局教育装备、代建项目采购部分等特殊的采购业务全部纳入“政采云”平台实施,实现采购活动网上“全留痕”。三是开展专项检查规范政府采购活动。分别组织对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及市政府采购中心实施专项检查及考核,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及政府采购专家等组成检查组,通过调阅会计凭证及政府采购档案、实地检查等形式进行检查。四是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为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增强采购人主体责任,对政府采购工作中涉及的审批及办理事项进行梳理,对采购方式变更、车辆控购等审批事项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精简优化,对车辆控购变纸质提交为电子审批。对公开招标限额以下项目的采购方式变更,除单一来源外取消纸质审批,由单位依法选择适用,实现“一次不用跑”。

(海宁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