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鹰潭:“1+3+5”战略推进政采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9年03月19日 08:4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为培育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和市场环境,净化政府采购秩序,日前,江西省鹰潭市财政局主动作为,根据该市政府采购工作实际情况,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到政府采购领域,准确认清政府采购工作面临的时、责、势,以“1+3+5”战略着力推进政府采购工作迈上新台阶。

首先,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斗争“全域一体”。鹰潭市财政局充分结合“鹰潭地方小,各区(市)相对比较集中”的特点,在推进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斗争中出实招、破难点,把各区(市)结合进来,做到政府采购专项斗争全域一体。在组织方面,成立以市财政局局长为组长的市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宣传方面,印发《鹰潭市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在鹰潭市财政局官网上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畅通举报渠道,借助电视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线上线下一体发力;在工作方面,做到同部署同推动,市、区(市)两级上下协调,强化横向纵向的沟通联系,形成合力,严厉打击。

其次,“三条路径”助推专项斗争深入有序开展。该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谋划推进专项斗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反映属实,检查过程确实有问题的项目积极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并深入反思反省。一是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深化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始终保持对政府采购领域违法违规情况的严打高压态势,紧盯不放和深挖彻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紧紧依靠《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仔细查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密切与纪检监察、扫黑办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到执法必严;对确实比较严重的项目和单位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理,做到违法必究。二是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夺取专项斗争新胜利。压实责任,建立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部署、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狠抓落实,各单位认真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同时自行做好跟踪督办,对整改不积极,措施不到位的进行问责;注重实效,扩大检查的覆盖面,杜绝对政府采购领域监管乏力、缺位,进一步压实责任,筑牢基础。

最后,“五个主体”实现全覆盖。该市对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采购评审专家和监管部门等五个在政府采购实际工作中的主体实现检查全覆盖,依据《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上述五类主体一一列出检查清单,着力整治规避采购、采购结果“贵、慢、差”、采购代理机构违法违规等问题。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有效震慑政府采购领域违法犯罪问题。

(管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