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江西省金溪县:力促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2019年05月24日 08:3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今年以来,江西省金溪县财政局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操作行为,强化监督管理,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生态环境,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今年14月份,全县各单位累计申报政府采购项目84批次,采购申报金额达3050万元。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采购目录。按照简单优化、方便实用、利于执行的原则,定期梳理并动态管理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将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由134项压减为79项,进一步突出管理重点,方便采购人编制和执行政府采购预算。同时制定限额标准。编制了《2019年金溪县政府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以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印发,提升了权威性、规范性和操作性。

二是实行项目备案。从2019年起,该县对政府采购项目取消了审批制度,实行备案制度。严格按照规定,除分开招标转非标方式协助报县监管办进行审批外,其他不该审批的一律还权于采购人,改为对单位申报的项目进行备案管理,及时查处采购过程中的行为。

三是实施采购放权。将县级货物、服务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由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对单项或批量采购金额5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项目(工程勘察、设计、监理项目单项合同估算金额50万元以下)1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放权采购人选择多种采购方式,提高采购效率。

四是规范推荐行为。强化单位集体负责制,该县从20191月份起,在全市率先实行供应商推荐集体会商制度。对单位推荐的供应商进行研究并填报《金溪县政府采购单位推荐供应商集体会商意见表》。通过集体推荐,有效规范了供应商产生程序,从制度上预防了由此产生的腐败行为。

(杨阿三张茂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