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安徽省蚌埠市:加大皖采商城商品价格监管

2019年09月10日 08:3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为了解决政府采购电子商城的价格监管问题和部分商品价格存在的虚高问题,安徽省蚌埠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采取了三项有效举措。具体为:

一是创新举报方式。皖采商城创新举报方式,在皖采商城每一商品下面都有举报按钮,任何人如发现商品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格,都可以随时点击“举报按钮”进行举报,监管部门依据举报线索核实后,根据《蚌埠市政府采购皖采商城管理办法》及时给予违规供应商警告、罚款、暂停交易资格、取消皖采商城供应商资格等相应处罚。“举报按钮”功能上线后,目前皖采商城已收到价格举报线索24起,对相关供应商进行了处罚。

二是合理制定电商直购商品目录。为了引入大型电商商品丰富、价格相对公允的优势,20159月蚌埠皖采商城对12个品目商品实行电商直购政策,201611月对电商直购商品目录进行了修订,电商直购品目增加到110个。今年4月蚌埠市公共资源局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皖采商城电商直购商品的通知》,对不适宜电商直购的商品进行了调整,将空调、复印纸、扫描仪、碎纸机、传真机、路由器等商品由电商直购品目调整为比价、竞价品目,并将电商直购品目由110个减少为80个。电商直购商品调整后,商品价格更趋合理。

三是对照标杆补短板。以全市对标赶超为契机,将皖采商城对照安徽省的标杆(省市共建的政府采购电子商城—徽采商城),要求京东、苏宁、国美在皖采商城所上架商品必须要有其官网链接且价格不得高于其官网价;京东、苏宁、国美以外的其他电商和本地供应商在皖采商城上架商品须增加徽采商城同款商品链接,价格不高于徽采商城最低价。目前皖采商城上架商品38000件,商品价格基本合理。          

(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