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黄石“四处”发力加强政府采购管理

2019年11月19日 08:4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及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日前,湖北省黄石市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从落实政府采购主体责任、落实政府采购支持社会经济发展政策、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管理、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政府采购活动的管理。

据了解,《通知》就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全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效率,提出了“落实政府采购主体责任、落实政府采购支持社会经济发展政策、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管理、降低政府采购市场交易成本”等四大方面的19条措施,具体为:

一是落实政府采购主体责任。分别从“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全面公开采购信息、加强合同履约验收、落实主管预算单位职责”等五个方面具体实施,强化采购主体责任。二是落实政府采购支持社会经济发展政策。从“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支持节能环保政策、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和物业服务、支持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等五个方面具体实施,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三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管理。从“规范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选择、规范采购进口产品论证、规范政府采购项目代理、规范政府采购合同的分包转包、规范采购文件保存”等五个方面具体实施,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四是降低政府采购交易成本。从“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依规收取和退还履约保证金、按采购合同及时支付资金、依规支付评审专家劳务报酬”等四个方面入手,切实降低采购交易成本。

据悉,这19条细化措施为黄石市的采购人、代理机构及相关监管部门提供了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的规范性操作文本,对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昌彤陈建霞柯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