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宁波北仑区出实招促公共资源交易降成本提效率

2020年07月14日 09:4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为消除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盲点、断点、堵点、痛点,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通过强化内部管控、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把减轻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交易成本落到实处,积极优化交易环境,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首先,围绕业主单位“少跑路”,不断强化内部管控。一是积极开展“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活动。围绕政府重点项目及民生实事工程的推进,在项目进场交易活动前,安排专人与重点工程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单位进行沟通,了解掌握项目交易活动的计划安排,接受电话及网上咨询150多次;虚心听取建设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协调处理项目招标采购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50多项,共同协商如何按照项目建设的特点及进度要求,找准各标段招标的时间节点,并与中心服务场所和时间安排相衔接,较好地发挥了招投标服务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的助推作用,实现服务质量“零投诉”。二是扎实开展“跟班服务、倒排流程”机制。对涉及自身权限的事项善于打破常规、敢于担责,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今年以来全部93个进场交易项目都明确具体责任人,并按交易流程对其所负责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做到目标、重点、措施、进度、责任“五明确”,较好地实现了招标采购规范和效率的有机统一。

其次,围绕投标企业“不跑路”,不断优化服务方式。一是推进交易操作电子化。宁波市北仑区运用“互联网+”思维,从场所服务转变为网络服务,全省率先建成并运营符合国家《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交易平台认证技术规范》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将交易活动所涉及的各个环节全部在系统中进行固化,除内部资料收集留存和现场踏勘外全流程服务对象“零跑路”,为每个投标主体节省往返招标人、交易场所时间超过10小时,交易事项办事效率提高90%以上。二是推进交易服务标准化。实行“一网进出”工作机制,将企业注册、进场申请、信息发布、场地预约、文件发放、投标文件编制、投标解密、开标评标、结果公示等业务统一通过网上受理和对外发布,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对列入区重点项目实行“挂图”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看板管理,今年以来,统筹或超前安排并完成进场交易项目263宗,实现交易总额23.99亿元,增效节资率达14.14%。有力地促进了进场交易项目顺利进行、如期完成。

最后,围绕市场主体“少花钱”,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一是落实无纸转换常态化。将进场交易项目所涉及的流程全部“搬”到网上,取消纸质招标文件、投标报名、投标保证金确认、标前预备会、集中质疑答疑、纸质投标和参与现场开标等环节。取消招标文件工本费,每年可为投标人节约标书购买费200多万元,实行电子投标,每年可为投标人节约投标文件制作费1000余万元。二是推进保证金缴存多样化。宁波市北仑区在推行投标保证金基本账户进出、缴退操作网络化的同时,又通过与太平洋保险公司“联姻”合作构建投标保证金保险保单互换平台,实现现金缴存与保险保单同步运行。投标人通过支付500元、750元和3‰购买保证金保险获取与15万元及以下、15万元至30万元和30万元以上现金支付投标保证金同等的信誉担保,今年前5个月,获保险授信企业达892家(次)。

(许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