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惠州落实政府采购扶贫政策不打折扣

2020年08月14日 09:1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今年以来,广东省惠州市财政局加强对本地区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工作的组织实施,积极动员本地区预算单位全面做好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注册及激活工作,鼓励加大预留份额,采取三项有力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首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分工。该市财政局一方面强化政策学习。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另一方面强化责任分工。由该市财政局领导任总指挥,部署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推进工作;分管领导及政府采购监管科全动员,分管领导对接重点局的领导,政府采购监管科对接7个县(区)工作人员及207个市直单位工作人员,强化责任分工,具体到人。

其次,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政策引导。一是召开推进会。为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64日,该市召开全市扶贫工作视频推进会,向各县(区)传达上级文件精神,介绍市直推进工作的具体做法,并要求各县(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贯彻落实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工作要求,增强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和紧迫性,确保取得政策实效。二是加强操作指导。该市财政局制作《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指引》《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操作指南》等文件,汇总政策文件依据,介绍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为各单位掌握相关政策、尽快熟悉具体操作提供指引。三是用好新媒体培训。69日,根据广东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组织各县(区)及市直各预算单位及时关注“扶贫832平台抖音号”参加直播培训,使各单位对有关政策及操作更加熟悉。四是加强重点单位引导。一方面是针对农副产品需求量大的单位,如:学校、公安局、医院、福利院等单位,鼓励这些单位按照政策落实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工作。另一方面是除单位食堂外,鼓励单位工会发放节日福利品、单位购买茶叶等采购可按政策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进行采购,鼓励提高预留份额,切实提高交易的总金额。

最后,建立通报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该市财政局将预算单位数量、已注册预算单位数、未注册预算单位数、账号激活预算单位数、账号未激活预算单位数、采购人账号数、采购人账号激活数、采购人账号未激活数、预留份额(万元)、已完成交易额(万元)、预留比例完成情况等信息汇总形成《全市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情况进度表》进行每日通报。完成平台账号全开通激活后,形成每周通报制度,督促各县(区)不断加快执行进度。

(艾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