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财政:“三招”优化政采领域营商环境

2021年02月22日 09:2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近年来,仙居县财政局以构建“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廉洁高效”的政府采购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政府采购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抓监管、提效能、优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20年,通过取消投标保证金、降低履约保证金、取消政采文件工本费等举措,累计减少企业占用资金19019万元。

  一是借平台召商家拨“面纱”,激发政采市场新活力。为解决限额标准以下的服务类采购问题,在全市率先启用政采云“网上服务市场”,以模块形式分步推进“会议培训、汽车维修、会计审计、广告服务”等供应商征集上线工作,规范采购操作,逐步拨开服务类采购费用的“朦胧纱”,促进公平竞争。截至目前,仙居县“政采云”网上服务市场已开通了10个服务模块,成功入驻供应商151家。2020年,网上服务市场订单累计950笔,交易额达1026万元。

  二是精预算严监管引“阳光”,提升政采服务新效能。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管理实施范围,要求全县各预算单位编实、编全政购预算与计划,把好科学政采源头关。全面推行政府采购项目电子交易,供应商在线投标,财政部门在线监督项目开标评标过程,并定期抽查监控音像。每季随机开展网上超市商品属性和价格监测,及时预警违规供应商。2020年,共进行了4次电子卖场价格巡检工作,查出商品价格违规和交易价格违规供应商63家,并做出暂停3个月、扣减诚信分等处理,有效促进政采营商公平。

  三是强金融优服务破“困境”,开辟政采融资新局面。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局,县财政局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功能,积极对接县内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鼓励其上线政采云平台创新融资业务模式,利用政府采购资金支付快、信用好的特点,大力推行以“大数据、互联网、纯信用”为基本理念的“政采贷”服务,推动金融机构精简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解决企业融资难题。2020年,全县共8家银行推行“政采贷”服务,为县内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达17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