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河南省郑州市: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2021年03月02日 08:3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2020年,河南省郑州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以制度创新为主线,围绕“四个聚焦对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营商环境建设重点,早谋划、抓执行、保落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郑州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该市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以优化财政部门营商环境为目标,达到流程优化、服务优质、环境优良的评价效果,提升市场主体对财政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是提前谋划,抓好落实。巩固营商环境工作成果,提前谋划,研究制定《郑州市财政局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25个相关处室(单位)30项工作任务。成立郑州市财政局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要求各处室(单位)不折不扣优化提升财政部门牵头的政府采购工作,积极支持配合好其他牵头部门开展工作。

三是统筹谋划、突出重点。一方面,该市以“放管服”改革为着力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惠企惠民政策直达“亲情在线”和“免申即享”平台建设,选择科技型企业培育奖补、高龄补贴作为资金兑付试点,搭建惠企惠民政策库。抓牢采购当事人动态监管,全面实施采购意向公开,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和便利度、监管服务效率。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依托“郑好办”APP,优化便民服务终端的用户体验。取消采购方式调整和进口产品的纸质审批材料,政府采购业务实现100%线上审批、全流程办理,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减免政策措施,降低建筑许可办理成本,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行不动产证书免费邮寄,不再由群众和企业支付,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该市以“五个一批”工作为切入点,加快推进工作开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结合《方案》工作任务,以“五个一批”工作为抓手,推动重大专项取得更大进展,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实施,推动重大事项改革取得突破,推动改革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推动重大载体平台提质增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该市还以加强考评考核为着重点,统筹推进工作提升。

(郑州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