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丽水“四招”赋能政府采购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02日 08:3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2020年,浙江省丽水市政府采购事业蓬勃发展,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采购规模不断扩大,采购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有力地服务了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全年完成政府采购规模突破53亿元,同比增长50.6%。

成绩的取得与该市财政局采取的以下“四个有效”举措密不可分:一是政府采购电子化有效实施。“十三五”之初,丽水市政府采购开启了数字化征程,到2020年——“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该市初步形成“互联网+政府采购”新秩序,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系统全面运用,将规则、制度标准化、流程化嵌入信息系统,利用系统控制行为,实现网上交易、监管和服务一体化,采购活动阳光化,采购效率大幅提高。同时,积极优化采购管理流程,2020年丽水市进一步优化精减5个政府采购事项流程,使政府采购操作流程从纸质人工流转到如今的全线上无纸化流转,实现了全流程“零上门”,政府采购云平台运用率达100%。

二是政策导向功能有效发挥。积极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节能环保等政策,在预算编制文件中要求预留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金额,安排采购创新产品和服务等计划;采取消除门槛、评审优惠等手段,全面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2020年采购绿色环保产品比重达92.39%,向中小微企业采购比重达92.36%。积极支持本地企业走出去,借助云平台,上线“丽水制造精品馆”,应用政府采购云平台网上超市“全省一张网”,打破地域壁垒,实现“全省买货、货卖全省”,全市现有网上超市供应商3748家,上架商品近35万件,2020年网上超市交易额达8.16亿元。

三是惠企纾困政策有效落实。该市财政局全面清理妨碍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政策,建立采购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快采购资金支付进度,出台政策要求各采购单位收到发票后15日内将资金支付到位;全力推动融资畅通工程,全市“政采贷”融资金额累计达1.08亿元。实现采购文件在线免费提供,取消投标保证金、降低履约保证金比例,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为企业减负12.52亿元,惠及企业8000家以上。

四是消费扶贫有效促进。该市财政局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积极推动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地方金融机构通过财政部建设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和政采云平台“农业(扶贫)馆”,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支持贫困地区农业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全市通过两个平台支持消费扶贫采购金额达2456.48万元。  

(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