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浙江省湖州市财政局:开展全国首批政府采购 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

2021年04月08日 09:1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湖州市是财政部全国首批6个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试点城市之一。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将绿色发展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领,把试点工作和相关试点工作统筹考虑、协同推进,综合运用政策资金扶持、金融宣传引导等举措,努力把将湖州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运用推广“最绿的绿地”,打造成绿色建筑、绿色建材产业集群高质量融合示范“最热的热土”。截至目前,已明确14个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项目,总投资12.80亿元,总面积达18.56万方;与绿色建筑、绿色建材相关行业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实木地板行业全国市场占有率约为60%,电梯行业全国市场占有率约为10%,椅业全国市场占有率约为30%),现有20家国家绿色产品认证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政采贷”“绿贷通”平台入驻绿色建材企业32家,授信2.18亿万元,放款近2亿元。

  一、注重各方联合,实施“深层次”谋划

  加强组织建设,第一时间成立了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压实落实责任。通盘考虑谋划,制定印发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建筑提质发展的16条政策,明确选择医院学校、展览会展中心、保障性住房等使用财政性资金的新建工程项目开展试点工作。搭建各方协商沟通机制,密切跟踪试点情况,调研掌握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使用市场规模,分析研究下一步推进计划。坚持试点先行,将南太湖新区长东片区规划建设为绿色建筑发展示范区,建立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项目库,通过财力保障,确定13个项目作为首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明确4个项目作为全市首批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项目,总投资12.80亿元,总面积达18.56万方。

  二、注重试点融合,推进“组合式”发展

  2020年3月,湖州又获批全国首个唯一的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湖州市财政局按照试点融合推进的思路,把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和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一并考虑、系统研究、统筹安排,实现来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双赢效果。围绕强化资金配置的要求,专门出台“绿色金改25条”,设立10亿元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绿色金融供给、绿色产业发展、产品服务创新等工作,大力培育从事绿色建筑、生产绿色建材的企业,以柔性扶持激励方式撬动了200亿绿色建筑投资落户湖州。湖州市财政局突出探索创新实践的意识,在全市36家银行机构共开发绿色金融创新产品114只,全国首个“农房绿色建筑贷”等产品成功设立;对主要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绿色建材企业,在现行的绿色贷款贴息、担保费率补助等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基础上,按照上浮10%执行。在绿色金融的支持下,绿色建筑、绿色建材的发展有了更加丰富的金融渠道选择。2020年,全市绿色建筑贷款总额148.70亿元,同比增长53.6%;绿色建材生产及贸易贷款52.60亿元,同比增长95.2%。

  三、注重资源整合,强化“全方位”保障

  依靠“企业、协会、专家”团队,优化政策供给。湖州市财政局进行了大量排摸调研,对象涵盖大东吴建设、天力建设等平台公司和湖州绿建、长兴金丰等17绿色建筑企业,并邀请22个技术专家,每月召开座谈会,分析修改实施方案、绿色建材产品基本要求、采购目录等。秉承“快速、简便、周到”理念,优化服务供给。结合深化“三服务”活动,局长亲自带班走访调研绿色建材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建设装修企业和联系点,深入了解基层工作,充分听取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主动开辟绿色建筑项目、绿色建材融资“快速通道”,专门制定了湖州市2020年度绿色建筑项目清单库,凡在库项目可直接获得金融支持的资格认定。目前,全市已有284个项目进入清单库,总投资达到126亿元。2020年,全市建筑领域信贷余额占全部信贷余额比重达到9.3%。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方式,强化宣传引导。在市级部门、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各个层面,针对企业家、采购商、建筑设计师、专家学者、消费者等各个阶层,利用好各种新媒体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绿色建材知晓度,提升群众认同感,提高企业参与积极性。已召开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专题座谈会、长三角绿色产品认证推进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