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浙江省丽水财政:积极开展政府采购“三库”专项清理

2021年07月26日 10:5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为持续推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进一步优化采购营商环境,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丽水市财政局全面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的清理工作,此次清理中全市共发现资格库50个(市本级资格库8个),全部予以清理废止,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清理方式明晰,着力提升“三库”专项清理成效。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清理专项行动是财政部为优化营商环境部署的重要工作。丽水市各级财政部门上下联动,协同部署该项工作,以单位自查及财政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主管部门督促、指导本系统(部门)开展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自查和清理工作,并在各部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全市853家单位均在公开网站进行公示,财政部门核查后将清理结果在浙江政府采购网进行了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二是清理范围广泛,着力维护政府采购市场秩序。本次专项清理行动严格按照财政部的要求,对于除小额零星的定点采购项目外,政府采购限额在50万(含)以上或属于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采购项目,各部门(单位)通过入围等方式设置的、作为参加政府采购活动资格条件的各类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供应商库均需按要求进行清理。

  三是清理渠道通畅,着力构建采购监管长效机制。丽水市财政局在本次清理工作中设立“三库”举报邮箱,任何单位及个人均可通过邮箱,反映违规设立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情况。今后,我市将通过不定期抽查、开展政府采购专项检查等方式,持续巩固“三库”清理成果,建立长效反馈机制,及时纠正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