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北海完成咸田港退港还滩自然岸线恢复工程等重点项目招标

2021年09月10日 14:0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近期,北海市政府采购中心圆满高效完成了北海咸田港退港还滩自然岸线恢复工程、北海市涠洲岛竹蔗寮片区(滴水村、茅寮村)污水收集管网工程等市重点项目招投标工作。其中,咸田港退港还滩自然岸线恢复工程项目预算金额8652.73万元,招标控制价6299.41万元,成交金额6267.92万元。北海咸田港退港还滩自然岸线恢复工程等项目对北海市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由于项目较复杂,市里决定委托给北海市政府采购中心实施。在没有以往实施案例借鉴的情况下,北海市政府采购中心积极应对挑战,发挥集采机构业务水平过硬,流程规范可靠,评标场所标准化等优势,扎实做好该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提前介入,严把招标文件制作关。项目受理后,中心领导多次开会就相关项目进行调查研究。业务骨干主动服务,密切与采购人进行沟通协调,及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认真审核采购需求中的细节内容,组织采购人讨论评分细则的合规合理性,做到无歧视性和排他性。针对项目时间紧的特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加班加点赶制采购文件,确保在招投标环节不延误项目实施进度。
  二是主动对接,积极协调,周密开展前期准备。北海咸田港退港还滩自然岸线恢复工程和涠洲岛竹蔗寮片区(滴水村、茅寮村)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均采用工程招投标方式进行。开评标前,相关业务负责人吃透法规政策、了解清楚操作规程。北海市涠洲岛竹蔗寮片区(滴水村、茅寮村)污水收集管网工程作为北海第一个使用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流程不见面招投标系统的工程项目,面对一个全新的、完全区别于政府采购的招投标系统,为避免开评标过程发生特殊状况,中心领导、项目负责人积极与市住建局、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协调,做好开评标前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上传、项目入场备案、招标文件及公告审核、开评标场地预定等各环节的准备工作。
  三是全力保障,高效服务,规范有序组织开评标。开评标前,中心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和回避原则抽取专家,提前调试设备,现场做好应急技术保障,增派人员辅助,积极做好突发情况应对保障工作。同时,注重评标过程管控,项目评标过程严格按照招投标法律法规、海洋、住建等部门监管要求开展,确保评标过程合法合规。咸田港项目共10家供应商正式参与投标,项目开评标过程持续4个小时,最终顺利于当日13点完成。
  近年来,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北海市政府采购中心会同北海市财政局从多环节优化政府采购流程,完善政府采购规章制度,为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同时,中心顺应政府采购改革发展方向,通过定期开展“政采大讲堂”、举办线上操作培训等形式,促使业务负责人不断熟悉掌握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水平。此外,中心还积极承接不同级次、不同地区采购人的代理业务,赢得了采购人的信任,逐步实现了真正做好专业服务、成为专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