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保康县黄堡镇四管齐下加强财政资金清廉监管

2021年11月17日 14:1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今年以来,为提升基层财政资金监管科学化、精细化,黄堡镇财政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推进乡镇财政资金清廉监管机制创新,促进资金监管动真招、见真章、出成效。 

  资金保障突出“实”。该所按照清廉建设的要求,健全“职责明确、保障有效、管理规范、监督有力”的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制度。成立由镇长为组长、财政所长为副组长的资金监管领导小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每个村分别设立财务监督委员会,严格按照民主理财、财务审批等制度,对大型项目开支、每一张支出发票进行审核签字盖章,确保资金得到有效监控。财政所设立商贸、预算、项目资金、经费、农村“三资”等专管岗位,对大额资金审批、资金使用公示、项目验收结算、资金监管绩效考评等进行审核签字。形成逐级负责、层层把关的资金监管体系,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有据可查。
  资金拨付凸显“快”。该所科学谋划,有序实施,在收到上级补助指标文件后,驻村专管员立刻将资金监管信息送达通知单送至相关村,由村支书和村会计签收,对项目实施实时跟进对接,做到项目建设底子清、情况明。严把“四议两公开”关口,将项目方案及标的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群众无异议,经各级审批同意后迅速组织项目实施,做到专款专用。对于各类惠农资金、专项工程资金等要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确保精准直达到农户“一卡通”和施工企业。
  资金使用注重“效”。该所规范本级预算资金管理。按照“乡财县管”、“村账镇管”要求,切实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将村级所有收入款项全部存入乡镇村级资金专户,实行用款申请拨付,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 。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将疫情防控、救灾等突发性事件等专项资金放在优先保障位置,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化办事流程。窗口工作人员要切实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杜绝互相推诿“踢皮球”,使群众真正“只进一扇门,一次就办成”。
  资金监管把握“严”。该所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监管机制。建立信息通达机制、信息回馈机制和监管台账机制,积极参与项目申报、立项、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工作,对乡镇财政资金实行全程监管。按照签订合同、审立项目、跟踪检查、考核验收、投资评审、凭据拨款的原则,按程序申报、进度拨款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做到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对监管实施效果起到重要督导作用,今年全镇开展项目工程的抽查、巡查次数达90多次,惠农补贴资金达5000多户860万元,各类项目资金5500万元,未出现一笔失误,规避了资金监管的风险,防止了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 殷红 贺吉雨 杨清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