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江西省瑞金市:多措并举完善政府采购工作

2021年11月17日 14:15 来源:江西财政厅打印

  江西省瑞金市在强化政府采购培训、健全政府采购机制、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加强评标专家管理、健全政府采购监督机制等方面加强努力,实现政府采购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重视政府采购培训。一是挑选正规的、合格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培训机构,建立系统的定期培训制度和考核制度,使政府采购人员能够定期接受正规的业务培训。二是加强政府采购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他们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三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扩大和丰富培训内容,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切实提高全体政府采购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通过培训,熟悉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掌握政府采购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培养全面的政府采购人才,更好地适应政府采购工作的需要。

  细化政府采购制度。充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制定符合本市实际情况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采购程序,明确细化采购范围,强化采购验收和对供应商的管理,规范采购行为,确保政府采购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将镇级政府的购买行为纳入政府采购,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同步政府采购预算。一是强化年度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所有需要进行采购的项目必须编制采购预算,并根据采购预算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采购计划,减少随意性。二是严格执行采购预算,追加预算和调整预算时及时追加、调整采购预算,对无预算或超预算采购的,财政部门不予支付资金,加强采购预算的约束性。三是优化政府采购预算表的项目,使其与本市的政府采购目录相衔接,使预算单位能够分清哪些项目需要进行政府采购,哪些项目不必进行政府采购,以免漏报、错报采购预算。

  规范评标专家行为。一是通过招标活动,积累职业素养高、专业水平高、评标经验丰富的专家,组建本市自己的专家备选库,一方面方便技术论证专家的选取;另一方面在专家抽取不足的情况下,能够及时聘请到有经验、负责任的专家,保证招评标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对在招评标过程中表现出明显倾向性的专家,进行详细记录,并在今后抽取专家时,对其进行屏蔽,拒绝其参与政府采购招评标活动。三是充分发挥监督人员和公证人员的作用,发现评标专家存在违规行为时,及时予以纠正,如其不听劝告,对情况进行记录,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实化政府采购监督。一是进一步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实行项目负责制度、采购回避制度、联合验收制度和人员定期轮岗制度等。二是针对政府采购工作,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即对采购需求、采购事项审批、采购操作执行、专家评审、合同签订、合同履约验收等全部环节实施有针对性的监督。三是建立对采购单位、评审专家、供应商和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评价制度和诚信管理制度,并加大对其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确保监督工作能够发挥实效。四是加强对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监督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使其掌握政府采购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从而强化监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