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鹤壁加强代理机构监管促进规范发展

2021年12月10日 09:3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日前,河南省鹤壁市财政局圆满完成了对代理机构的监督评价工作。

  据悉,鹤壁市财政局通过此次监督评价和立行整改,进一步加强了对代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推进了专业化发展,提升了代理机构业务素质,规范了代理机构的从业管理。
  为做好监督评价工作,鹤壁市财政局首先组织成立了以分管政府采购工作的局领导为组长、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科全体同志为成员的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小组,迅速开展监督评价工作。同时,制定《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方案》,明确材料报送、书面审查、现场监督评价、处理处罚等阶段的完成时间和工作标准,有序推进监督评价工作。为保证监督评价的公平公正,鹤壁市财政局聘请熟悉政府采购业务的5名专家组成评价组,对代理机构进行核查,为做好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为确保监督评价不偏不倚,鹤壁市财政局召开监督评价工作布置会,与会同志学习研读相关文件精神,整理在监督评价中所需的法律法规依据,确保依法依规开展监督评价工作。同时,要求被监督评价的代理机构积极配合工作,明确自查和报送项目资料的时间;明确监督评价组审核标准,编制好监督检查底稿,确保查出的问题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此外,还要求各县区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监督评价工作,积极配合监督评价专家组开展本县区所属项目的监督检查,对查出问题依法做出处理。
  在监督评价中,鹤壁市财政局采用“四二二”评价,真实反映存在问题。做到程序“四统一”,即,评价标准、存在事实、处理依据、最终结论统一标准,确保评价工作公平公正。同时,做到指标“两化”、评价“两审”,即,监督评价指标打分量化、打分细化,审核方式分为资料审核和现场审核。此外,做到集体定“两稿”,即,集体讨论确定项目底稿和评价底稿。此次该市共对9家代理机构、45个项目进行监督评价,共制作底稿54份。
  鹤壁市财政局通过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结果进行梳理分析发现,2020年代理机构从业方面存在着代理机构管理制度不健全、对供应商存在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评审分值与因素的未量化细化等问题。为此,按照项目所属行政管理权限,鹤壁市财政部门对相关代理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对于可整改的问题要求及时修正,纠偏采购行为;对于无法整改的项目,则要求代理机构制定措施,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据了解,下一步,鹤壁市财政局将针对问题补足短板,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建立采购需求和结果负责机制,完善内控制度,督促政府采购政策落实。同时,加强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建立考核激励机制,规范依法有序竞争,并不断加强评审专家对业务和法规知识的学习。切实促进政府采购活动提质提效,为市场主体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优化全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乔光宇 耿尚信 王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