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潍坊寿光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交易额突破千万元

2022年03月08日 09:50 来源:打印

  “有了网上商城,政府采购太方便了!”日前,一单位负责政府采购工作专管员张先生对记者说。原来,前一天上午他在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订购了数台打印机、复印机和电脑,次日早上一上班,快递人员就送上门了“。和在淘宝、京东上买东西一样方便,基本隔天就能到货,并且质量、售后都有保障。”谈起使用感受,张先生不禁为网上商城“一键式”下单点了一个大大的“赞”。这是寿光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应用的生动案例之一。

为落实政府采购全省“一张网”实施要求,实现供应商一地注册即可参与全省采购活动目的,2021年寿光市启用山东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提供全程线上交易服务。政府采购如同网上“淘宝”一样方便,实行供应商自主申请、承诺入驻,只要企业承诺诚信经营、提供合格优质产品,即可“零门槛”“零成本”入驻网上商城。截至目前,寿光80家预算单位通过“网上商城”进行采购,采购金额1413万元,节约资金210多万元。采访中,张先生告诉记者,引入网上商城之前,单位要买电脑等设备,一般的操作流程比较复杂,要先进行不少于3家的供应商询价,然后将询价结果形成报告,再将材料报送到相关部门审批,确定好商家后才开始采购。

如今,在政府采购网上商城,采购目录内2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可以直购,20万元以上的实行竞价。预算单位可根据项目需求,灵活选择超市、定点、批量集采等采购方式,还可根据金额、需求等,选择直购、竞价和电子反拍等采购模式,有效满足了项目采购多样化需要。“商城实行标准电子化操作,系统自动获取备案信息,自动生成采购合同、验收单、成交或终止公告,简化了采购流程,缩短了采购周期。同时,网上商城无需评审和代理,采购费用大大降低。”张先生表示。据悉,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实行采购承诺制入驻,消除市场壁垒,破除行业垄断,有力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商城自上线运行以来,共吸引了270家企业入驻。记者现场在网上商城上进行体验,在点击一款打印机后,该品牌商品编号、型号、价格等信息就清晰显示出来。此外,系统还会在电脑下方推送其他几款类似产品,做到“货比三家”。“实时比价,让采购过程更公开、透明。”

据寿光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力推进商城广泛应用,该局多措并举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一方面,严把入口关,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利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中小企业微信群等渠道,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齐鲁云采网上商城供应商常态化征集入驻的通知》,严把商品质量的同时,全力推进本地供应商入驻,支持寿光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加强“网上商城”应用培训,制定印发寿光市财政局《关于做好网上商城采购工作等事项的通知》,集中300多名财务人员和政府采购专管员开展现场讲解教学,通过“腾讯课堂”在线教育平台,对预算单位进行网络培训,制作分发“网上商城”使用手册,方便各预算单位使用,提高工作效率。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大力推行网上商城采购,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企业入驻网上商城,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