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长阳打好纾困“组合拳” 铺就利企发展路

2022年05月30日 10:43 来源:湖北政府采购网打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位于湖北省鄂西南山区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财政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力以赴落实好减税降费和企业纾困各项政策,扎实做好惠企利企工作,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铺就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之路。 

  一是联合税务部门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各项涉企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对所有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坚决做到“零征收”,将中央、省级有关文件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宣传,并及时公示,认真对照国家收费相关内容,对停征和降标的项目,按时通知至执收单位严格执行到位。严格落实减税退税政策,按照国家规定全额退到企业,及时为企业输送现金流,缓解企业流动性资金压力。 

  二是继续落实减租免租政策。对相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租金减免支持,2022年累计减免房屋租金963134.22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18家,减免租金273569.13元;惠及个体工商户127户,减免租金689565.09元,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加快转型升级。 

  三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开通长阳县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扩大“政采贷”业务规模,拓宽中标/成交供应商融资渠道,降低供应商融资成本,力争融资利率比同期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低20%,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召开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推进座谈会,县金融办、人行长阳支行、县科技经信局和县政府采购中心以及全县8家专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参加座谈,深入研究合力推进全县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县财政局将按照“财政引导、银企自愿、市场主导、风险自担”的原则,深化政策引导和宣传服务工作,全力协同银行、供应商和采购人等单位,多方合作、共同发力,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合同蕴含的政府信用价值,积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改善了企业融资环境,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全面梳理财政惠企政策,编制和公布本地政策兑现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优化拨付流程,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让财政资金及时直达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惠企政策改革“小切口”推动营商环境“大变化”。2022年已兑付“免申即享”奖励资金3182.4万元,惠及企业93家,发挥了“小资金”的“活血”功能。 

  五是支持稳岗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落实力度,新增发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66笔共计金额14363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1857万元,发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07万元。划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021年度贷款贴息,共申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46家贴息额491万元,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2371万元、家庭农场69万元、种猪场和规模猪场922万元、省级龙头企业8389万元。与农业农村局联合申报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020年度贷款贴息项目,共申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43家贴息额306.43万元,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33家、家庭农场5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发挥了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六是开展“四服务”活动。结合“百名干部进百企”工作,每月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加强政策服务,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深入企业走访摸排,主动靠前服务。服务项目建设解难题,为企业献策解困,安品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订单饱和,生产场地受限,无法扩大生产,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企业调研,科学布局,协调资丘镇人民政府及县人社局,将县人社局设在资丘镇就业培训中心的一层楼租赁给该企业用作厂房,可招聘200人,目前正在维修改造,预计8月可以投入运行,有效的解决了扩大生产的难题,充分激发了企业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