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西安着力打造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名片”

2022年06月21日 08:43 来源:新华网打印

  近来,西安市财政局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举措,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通过价格评审优惠、预留采购份额、降低采购费用、提高采购便利度,着力打造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名片”,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稳住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市财政局通过加大贯彻落实财政部、工信部《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力度,对于非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项目,中小企业参与投标的凭借《中小企业申明函》,可享受价格优惠评审,且将价格优惠评审比例由原来的6%-10%提高至10%—20%,激发了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积极性。对于200万元以下货物和服务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原则上全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今年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比例不低于70%。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项目要求采购人或代理机构必须在采购公告和采购文件中作出明确。

  为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成本,西安市政府采购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取消采购文件工本费、投标保证金,降低履约保证金比例等。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共为企业节约投标费用约3810万元。同时,为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西安市财政局积极推广政府采购信用融资,中小企业可凭借采购合同进行在线信用融资贷款,且贷款利率低于同期一般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

  西安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政府采购项目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电子开评标、远程异地评标,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参与采购活动。

  为创新“小额零星”采购方式,解决以往协议供货、定点采购价格不透明,信息不公开等问题,西安市积极推广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运用。2022年5月,西安市财政局组织600多家供应商培训,讲解电子卖场功能、供应商注册、产品上架、订单交易等流程,提升供应商线上交易能力。为进一步扩大电子卖场交易份额,试点将服务类供应商入驻电子卖场,对供应商实行“宽进严管”,且不收取任何维护费用,企业经营成本有效降低,从而实现了“小额零星”采购价格透明、便捷高效的目标。(记者 王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