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湖北荆门市:实现政府采购电子化全覆盖

2022年09月27日 11:0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湖北省荆门市分散采购电子化平台9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这是继今年6月市直政府采购集采项目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后的又一创新举措,标志着荆门市政府采购活动实现了所有采购项目、采购方式的电子化全覆盖。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增加采购透明度,切实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荆门市财政局主动对接平台公司开发的分散采购电子化平台。相较于以往线下采购活动组织模式,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平台可助力政府采购实现“五化”目标。

  一是采购功能模块化。从采购需求提出、签订委托协议、编制采购文件、发布采购公告、递交采购文件、抽取评审专家、开展项目评审、采购结果公告到在线签订合同,均实行线上操作,同时各个功能模块设有专门的文件模板,操作便捷高效。

  二是开标投标便捷化。在分散采购电子化平台上线后,供应商可以免费获取采购文件、随时随地上传投标文件、远程参与项目开标,省去了以往购买采购文件、投标文件印刷装订、投标人员差旅费用等成本,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供应商参与项目投标提供了更多便利。

  三是质疑投诉标准化。分散采购电子化平台增加了在线质疑和投诉的功能,通过设定提交权限确保只有获取了采购文件的供应商才能提出质疑投诉,同时根据法规要求明确文本模板和递交时限,确保供应商递交的质疑投诉文件符合法规标准,有效减少了以往的无效以及恶意质疑投诉。

  四是信用评价体系化。分散采购电子化平台设有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以及供应商“四方互评”系统,依据评审专家管理办法、代理机构记分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设置了100余项扣分点,所有采购主体均可对采购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价,相关评价情况纳入政府采购监管重点内容,确保了采购流程的合规性。

  五是采购监管全面化。分散采购电子化平台设有专门的采购监管系统,不仅可以对各采购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而且还可以对自动筛选出的风险较高项目进行预警提示,所有项目信息全留痕、可回溯、在线实时调取,真正实现了采购活动的全流程在线监管。

  (荆门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