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湘潭市政府采购首次实施跨省远程异地评标

2022年11月25日 08:59 来源:湘潭在线打印

     11月21日9时,湖南工程学院2022中财项目-智联网综合实验室教学设备采购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开标,并完成了跨省远程异地评标。这是湘潭市首宗跨省主场远程异地评标的政府采购项目。

  自2020年起,湘潭市政府采购项目开始采用远程异地评标,但仅限于长株潭范围内,且均为评标副场。当天,湖南工程学院智联网综合实验室教学设备采购项目,分为三个标段,总投资在70万元左右。评标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主场,温州市文成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副场,通过线上打破空间阻隔,实现了专家资源跨省共享,破解了本地评审专家“圈子化”“老关系”“熟面孔”等问题。

  “主场评审专家由2名省政府采购网评委库抽取的评委和1名业主评委组成,副场是从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审库中抽取的2名专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副场5名评审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面对面”交流,同步评审、同步在线打分、同步确认评标结果和打印评标报告,整个评标、监督过程的音视频记录完整,实现了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评审专家远程异地评标,全程留痕,可查可控,确保了评标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政府采购项目实施跨省主场远程异地评标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度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积极推动互联网+招投标采购工作的又一有力举措,为湘潭市政府采购评标探索了新模式,积累了新经验,标志着湘潭市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迈出了第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基础上,争取早日实现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