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政府及高校采购实务与发展研讨会在汉召开

2018年11月20日 11:3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图为:政府及高校采购实务与发展研讨会现场

1115日,在第五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之分论坛 “政府及高校采购实务与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及清华、北航、武大、华中科大、浙大等高校的采购专家、学者、采购人齐聚一堂,深入探讨在国家深入放管服的改革要求下,政府及高校采购如何借力信息化建设,落实放管服要求。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常务副会长胡大剑致欢迎辞。他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政府及高校采购如何“放得下、管得住、服得好”,是值得深入研讨的话题。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焕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所长袁东明、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陈征副处长先后从法律制度构建、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放管服背景下的高校政采的不同角度,为大家分析形势,诠释政策。

《政府采购法》实施15年来,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不断升级,政府采购电商化改革不断深化,政采发展步入法制化轨道。国家为鼓励科研队伍创新,2016年国办50号文明确“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可以自行采购科研仪器设备”,高校采购管理带来新的挑战。由于高校采购“互联网+”建设起步稍晚,如何既能满足高校采购实务需求,又能高屋建瓴、弯道超车,做好前瞻性规划,破解小额零星订单数量多、采购效率低、服务质量欠佳、报销繁琐等痛点,避免信息孤岛、价格乱象等现象,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的一线采购管理者带来了他们的思考。

清华大学招标办主任刘世弘认为,信息技术的应用,特别是互联网+模式,云服务、移动办公等新技术方式的应用,将高校在政府采购的规范性、高效性以及风险防范、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升到新的管理高度。高校政府采购管理中,多种成功模式的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证实了信息化建设对实现高校采购流程的大采购、大财务、大资产管理以及信息整合非常重要。他真诚分享了清华在前端设计及制度制定的成功实践,受到与会者肯定。

武汉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主任彭国亮,则以释放管理效益和科研活力为重点,分享了武汉大学深化高校采购“放管服”改革的思考。他表示:深化放管服,要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国家相关部门”、“学校”两个放管服主体的联动。要直面现实,坚持问题导向。要勇于担当,坚持改革创新,做到“勇于接、善于放、巧于管、优于服”。分享中体现的与十九大报告精神相一致的采购人勇于担当使命的勇气和决心,引起了全场的共鸣。

华中科技大学的信息化建设已是先行一步。与会代表通过PPT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集网上服务、网上交易、网上监管于一体的多模式、全流程不见面式采购服务和管理信息化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华中科技大学实现了“一网打尽、一键采就”的采购服务目标,做到预算控制、价格监测、服务可比、结果公开、结算便利。而采购平台建设的核心指导思想,华中科技大学采购与招标中心主任宋象军在之后的焦点访谈这样点睛:强调政府采购人的主体地位,以服务为根本,才能全面落实好放管服改革要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标采购管理中心的程翔,给与会者带来更务实和全面的思考:在大的放管服背景和学校务实管理的形势下,如何落实以教师为本、学生为本的工作要求,打造一个高校建设要求相匹配的工作体系?招标采购管理中心要定制度、搭平台、做监管,高校采购信息化建设要做到网络化、规范化、透明化、高效化,各类系统平台要互通互动,要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完善电子化政府采购。“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新鲜名词的频繁引用,程老师的演讲颇具未来感。

为让与会代表的思维更为开阔,研讨更为深入,在研讨会设立的焦点访谈环节,徐焕东教授与武汉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主任彭国亮、华中科技大学采购与招标中心主任宋象军、浙江大学招标办主任俞欢军等嘉宾,进一步从个体角度,畅所欲言,谈高校采购工作的落点和难点,谈自我对高校采购工作的认识。

政策的宣导、思想的盛宴,同业的交流,智慧的对话,研讨会受到与会嘉宾和代表们的一致好评。高校采购人们纷纷表示,期待来年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