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泰安市财政局:坚持围绕“四个重点”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2022年01月21日 09:19 来源:大众网_泰安新闻打印

  近年来,泰安市财政局结合政府采购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环境,以惠企、利企、便企为导向,采取多种措施,坚持围绕“四个重点”,不断创新监管模式,优化监管效能,切实保障了各类市场主体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合法权益。

  围绕降低成本 充分发挥“一网办”优势

  坚持便民利企,泰安市开发建设了“3.0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智慧化交易、精细化服务、一站式公开、大数据分析等平台的完善提升。特别是为减轻企业负担,探索实行数字证书(CA)“免费办”,每年为各方主体节省资金140余万元;开标活动“不见面”,供应商远程异地网上签到、投标文件解密、线上多轮报价,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运行成本;保函“电子化、网上办”,通过使用保证保函参与交易活动,为全市2517家企业释放资金4.65亿元;交易活动“智慧化”,上线运行“云签+人脸识别”系统,实现评标专家刷脸登录和电子签名,提高了评标效率。同时,在省内独创“资信标同步推送公示”系统,实现对投标人资信业绩的即时社会监督和监督关口前移,上线运行3个月来,已公示招标采购项目4978个(标段)和2.34万家投标企业(供应商)的资信业绩。

  围绕公平竞争 着力强化全链条监管

  开发“电子监管平台”,实现对政府采购全流程在线电子监管。事前划“红线”,印发《泰安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明确6个方面149项禁止事项,严禁采购各方以不合理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事中清障碍,对各类供应商库(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开展专项清理,全年共清理项目51个,涉及采购额3.7亿元;事后强监管,畅通企业维权救济渠道,在投诉处理中引入调解机制,探索非强制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强化项目跟踪监督,重点对80个市直部门的政府采购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发现问题逐一对接、督促整改;建立拖欠账款惩戒机制,设立权益受损维权电话专线,将采购人拖欠账款列入不良信用行为,并公开曝光处理。

  围绕优化服务 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关于规范政府采购分包事项的通知》,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对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项目和采购包,预留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同时,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有关问题的通知》,通过平台累计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5亿元。搭建电子金融平台,推出信用融资“中标贷”业务,累计为中小企业已发放贷款5000余万元。

  围绕阳光透明 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坚持政府采购交易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对项目交易信息包括招标采购公告、答疑澄清、开评标时间、中标候选人结果、评委打分情况、中标结果、招标异常情况、合同签订等内容,全部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完成市交易平台与国家和省网等信息发布平台的对接,实现数据共享,扩大公开范围。同时,认真梳理支持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等政策,简化、优化、细化政府采购业务流程,并在网站和媒体公开,让各采购主体及时知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