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澳大利亚人口的增长趋势

2016年01月06日 09:57 来源:驻澳大利亚经商参处打印

  澳大利亚目前拥有人口为2300万,其人口增长率为1.4%,高于全球平均1.1%的人口增长率,在经合组织中澳洲的人口增长率也是拔尖的。鉴于人口规模和结构与经济增长后劲和模式密切相关,大家对造成人口变化的诸多因素产生了浓厚兴趣。

  澳洲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自然增长(总出生人数减去死亡人数)和净海外移民。这些要素的变化组合影响着人口规模和年龄结构。如果生育率和净海外移民率都很高,且预期寿命较低,那么这会是一个年轻的国家。相反,我们可以预期人口出现老龄化的特征。老龄化的影响是总抚养比上升:更多的老年人可能在经济上要依赖较少的工作年龄的人。这对政府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照看老人的公共成本往往比其他年龄段更高。

  自2000年以来,澳大利亚的总生育率一直在上升,目前为每名妇女1.9个婴儿(约等于60年代初生育率的一半)。澳人的预期寿命在不断增加:从2002年到2012年十年间,男性澳人出生时预期寿命上升了2.5岁,至79.9岁;而女性预期寿命上升了1.7岁,至84.3岁。虽然生育率和寿命指标对总人口变化的影响比较缓慢,但是持续的净海外移民可以较快改变工作年龄人口的相对规模。

  澳洲不少专家在研究和预测澳大利亚今后20年或50年的人口规模和变化趋势。当然这要基于一些重要的假设和情形:生育率,人口寿命,移民率等不同变量的各种组合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预测结果。比较接近现实的情形估计是移民率较高,生育率较低,预期寿命没有大的变化。在1963年澳洲人口是1100万,46年后人口翻番至2200万。按照这个节奏,专家预测到2050年,澳大利亚人口会增加到4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