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浙江再提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突围社会养老服务

2015年01月22日 10:05 来源:中新网打印

  “养老”牵动人心,刚刚开幕的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审议通过《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21日,浙江省省长李强在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14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标准平均提高10%,2015年也将适时提高。

  在此前召开的2015年浙江“两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出一个多方关切的信息,2015年召开的浙江省人代会将审议通过《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这不仅在立法程序上属于国内首创,也将对中国养老服务产业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这意味着业界翘首以待的社会养老产业发展制度性突破有望率先在浙江突围。

  浙江是中国较早步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浙江省统计局曾表示,该省常住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剧。主要原因首先是生育水平持续走低,“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现代型人口发展方式短期难以转变。同时,预期寿命不断提高,外省流入人口逐步回落,进一步加剧了人口老龄化进程。

  有数据显示,2014年,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393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73元、增长10.7%。口袋富裕起来的浙江人对于“养老”保持着持续的关注,“养老”也是历年浙江省“两会”的热门话题。

  今天,浙江省省长李强对外传递了2014年“养老”的最新成绩,“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标准平均提高10%。”

  另外,在2014年,浙江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20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19万,新增机构养老床位3.7万张,新建居民养老服务照料中心8147个。

  民生福祉有了财政更大力度的保障。

  有数据显示,在2014年,浙江全力做好民生实事。加大民生投入,卫生计生、教育、就业及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财政支出分别增长23.7%、8.5%和9.7%。

  展望2015年,李强承诺将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适时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标准。”李强说。

  另外,针对备受外界关注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李强也有表态。

  “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加快社会保险制度城乡统筹,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提升到人的全覆盖。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已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发展民办养老产业的若干意见》两大养老服务新政策。

  按照《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浙江省将实现“9643”的养老服务总体格局,即96%的老年人居家接受服务,4%的老年人在养老机构接受服务,不少于3%的老年人享有养老服务补贴。全省养老服务业将提供50万个就业岗位。

  新政含金量高,特别是在促进养老服务业特别是民办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中,作出了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发挥主体作用的30条规定,这在国内还是首次。

  新政还提出从2015年起,浙江省财政将分年度建立向民办非营利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购买服务制度,扩大养老服务补贴范围,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养老机构模式。

  眼下,浙江正在着力于更大程度的惠及民生,构建出更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