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温州建成社区微型养老园21家

2017年12月13日 08:54 来源:温州晚报打印

  随着社会老年化的日益加剧,养老服务成为百姓愈发关注的一项民生工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从政策保障,资金投入、建设标准、服务管理等方面入手,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快速发展。

  日前,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确定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的通知》,确定全国28个市(区)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温州市名列其中。这也是温州继2014年获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2016年获批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后第三次被国家作为重点改革试验田开展养老服务业改革试点。

  说到养老模式,一般都会想到机构养老或居家养老这两种模式,而温州市将二者取长补短,创新“机构+社区居家”融合养老模式。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这种新的养老模式,即社区嵌入式微型养老园,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生活环境中就能享受到机构照料、上门照护、居家护理等一站式综合型的专业养老服务。目前,该种养老模式还在试点阶段,全市已建成社区微型养老园21家,鹿城区蒲鞋市街道芳园社区的元墅托老芳园养老园就是其中一家。

  “我们是去年底开始建设,今年5月份左右试运营的,前后有3位老人入住过。”芳园社区副主任董茫茫说。其中一位老奶奶今年80多岁,原本家在鹿城区前庄路附近,但由于拆迁,她需要搬去别处。当她得知芳园社区有这样一个养老园后,便高兴地入住了,“老人说,一直以来她的生活圈就在这一带,习惯了,不想搬远。”董茫茫说,“还有一位老人之前住在养老园里,最近子女有能力照顾她了,便搬去了子女家。”

  董茫茫说,养老园就在社区里,这给社区范围内或附近的老年人提供了便利。在养老园里,会有专人给老年人烧菜做饭、洗澡洗衣服。如果老年人想要住在家里,需要相关服务时,养老园也会安排人员上门。“目前这个养老园在试运行,来咨询的居民不少。我觉得这种模式会成为养老的一种新趋势。”

  除了创新养老模式外,温州市累计投入3亿多元用于扶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建成3783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累计投入1.28亿元为失能、半失能、高龄、空巢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向专业为老服务组织购买家政服务、应急救援、精神慰藉等上门养老服务。同时,引入社会力量承接了489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后续运营管理,引导115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三甲医院、社区卫生院、民办医院等多种医疗机构建立了医养合作机制,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服务质量,增强其运营活力。

  市民政局表示,接下来温州市将以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一体发展,健全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社区为纽带、信息平台为手段、满足老年人各种养老服务需求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