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天津:推行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

2018年03月22日 09:45 来源:城市快报打印

  18日获悉,为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本市将完善针对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制度,逐步提高补贴标准。

  科学细化为老照顾服务

  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科学细化照顾服务具体项目,合理确定照顾服务的对象、内容和标准,兼顾不同年龄特点,重点关注高龄、失能、贫困、伤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老年人的特殊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区探索创新、先行先试,逐步扩大照顾服务范围。注重与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政策制度有效衔接,统筹各类服务资源,形成保障合力。

  完善困难老人养老补贴

  本市要完善针对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制度,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力度,扩大覆盖面,逐步提高补贴标准,适时实现城乡统筹,并做好与长期护理保险的衔接工作。将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贫困老年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60周岁(含)以上的老年人,在其享受原差额基础上,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30%增发。鼓励有条件的区建立高龄津贴制度,适时调整百岁老人营养补助费标准。

  推行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

  大力推行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推动专业化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区通过委托管理等方式,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交由专业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团队运营。鼓励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服务行业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优惠服务。推广智能居家养老模式落地社区,鼓励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互联网+养老”模式,为老年人提供精准、个性、专业的生活照料、医疗康复和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服务。鼓励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延伸服务,为居家行动不便、空巢和失能老年人提供临时或短期托养照顾服务。

  链接 护老行动严防“骗老族”

  从市市场监管委获悉,2018年该委承担多个子项的民心工程建设任务。提高老年消费者辨识能力,开展“四进”活动:一是进老年大学,宣讲保健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二是在社区集中宣讲,增强社区居民对违法行为的辨识能力;三是引导企业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四是在大型超市、集贸市场,利用显示屏滚动播放食品安全宣传片等。此外,今年,要在50家食品生产企业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涵盖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肉制品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食品,实现食品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

  目前,全市共有4075家零售药店参与了放心药店的评定。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共有147家零售企业被评定为A级放心药店。今年将创建A级放心药店300家、示范店1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