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天津政府向社会购买65项养老服务

2017年12月29日 08:59 来源:中老年时报打印

  公办养老设施管理与维护服务、基本养老规划与政策研究、养老机构管理服务人员培训……这些原本由政府部门做的事,将由社会力量“接棒”。天津市财政和民政部门近日制定《2018年民政部门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专门化目录》,其中涉及11项养老服务项目。

  这11项养老服务项目是:基本养老规划与政策研究、基本养老信息收集和信息系统建设及维护等管理工作、公办养老设施管理与维护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和护理服务及日间照料、社区助餐服务(包括社区食堂和中央厨房等)、失智失能老人养老服务、养老服务和服务机构评估和老年人身体状况评估、养老机构管理服务人员培训、临终关怀服务、公办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其他政府委托的基本养老服务。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社会公共服务提供主体仍是政府。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范围有限,且是委托个别单位运作,由于缺乏竞争,造成水平良莠不齐。天津市从2014年起,民政部门尝试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通过公开竞标,引入竞争机制,提高了服务水平。

  明年,天津市财政和民政部门向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购买65项民政职能范围内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优抚安置、社会组织建设管理、社区建设等公共服务。从老百姓关心的养老问题来看,政府通过资助、补贴的方式,鼓励社会力量,特别是社会组织进入养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