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2021年海淀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28.61亿元公共服务占比超80%

2021年06月16日 08:58 来源:北京海淀打印

     记者从区财政局获悉,2021年,区财政局进一步加强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切实提高全区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积极构建起高效合理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体系和供给体系。据统计,我区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数据为28.61亿元,其中公共服务为23.02亿元,占比80.46%。

 

 

     在优化支出结构,突显政府购买服务的公共性和公益性上,区财政局坚持“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鼓励相关单位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压缩政府履职服务项目支出。2020年,全区政府购买服务总金额为18.03亿元,其中购买公共服务金额为12.58亿元,占总数为69.77%;购买履职服务金额为5.39亿元,占总数为29.9%。通过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严格落实负面清单,稳步推进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同时,区财政局扩大了填报范围,实现了政府购买服务全口径填报。2020年,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决算填报,首次将基本支出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纳入决算统计口径,实现了政府购买服务全口径填报,有助于摸清全区政府购买服务整体情况。

 

 

    此外,区财政局还引入成本绩效理念,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2021年,区财政局选取道路清扫保洁、污水处理2个领域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展成本绩效分析,形成绩效评价初步结论、意见和建议,强化结果运用,并将评价结果作为2022年度预算编制依据。

 

 

     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区财政局将继续选取社会关注度较高或金额较大的重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展财政绩效评价,进一步促进我区政府职能转变,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改善社会治理结构。(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