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重庆财政多措并举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管理

2022年07月27日 10:2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2021重庆市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稳步推进、购买内容增量扩面,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显著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逐步提升,政府职能转变收到实效。全年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项目8815个,预算金额79.41亿元,实际执行71.30亿元。 

  一是修订完善指导性目录 。2021年,该市对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启动了第二次修订。在多次征求各市级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结合预算一体化系统,于2021年6月出台了《重庆市市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渝财综〔2021〕13号),该目录在2017年修订的基础上,将三级目录调增到257小类,进一步扩大该市政府购买服务的领域和范围。 

  二是上线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 。该市依托“重庆市政府采购网”创建了“重庆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并于2021年3月正式开通。栏目设置主要有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经验交流、社会组织、指导性目录、服务采购品目等。加强了政府购买服务信息网络建设,搭建信息沟通和工作交流平台,形成了统一有效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三是持续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 。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该市在梳理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的基础上,结合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拨改买”试点,选取了市人力社保局购买就业创业服务、市农业农村委购买农机质量监督管理服务、团市委购买微型少年宫公益活动服务等3个项目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重点绩效评价,三个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均为良好;抽取了市体育局、市妇联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监督检查,对其制度建设、流程管控、合同管理、资金支付、绩效评价等进行了现场检查,为市级部门更好的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提出建议意见。 

  四是继续扩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拨改买”试点 。按照分类分步、分期分批的原则,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中新增36家市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调整支出保障方式,将项目支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纳入主管部门编制。至此,该市公益二类事业单位除高校、公立医疗机构外,61%的市级预算单位支出保障方式实现“拨改买”。 

  五是深入推动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 。深入调研社会组织近三年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情况,通过调研发现该市社会组织承接服务的购买主体逐渐多元、购买内容逐渐丰富、购买方式逐渐多样。形成报告并建议社会组织主管部门切实改善准入环境,提升社会组织承接服务的能力。结合预算编制,鼓励部门单位将适宜由社会组织承接的项目交由社会组织承接,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行业管理、公益慈善等领域的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