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将绩效评价贯穿采购全过程

2019年06月14日 08:4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 赵长宝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写入其中,毫无疑问,这意味着在今后的财政管理、乃至整个政府管理工作中,绩效都将成为一项重要的内容。“绩效进入新时代”。要始终注重提高绩效,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采购制度设计之中、采购预算编制之中,以及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更好体现结果导向;切实加强政府采购与部门预算、资产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及绩效评价的有机结合,依托财政支出综合监管,建立“预算-计划-采购-支付-验收-监督”的循环监督机制,努力解决“重分配、轻管理”的问题。 

  如何将绩效评价贯穿采购全过程?这个问题已经引发业界广泛关注。特别是围绕如何事半功倍做好府采购绩效评价这个课题?各级财政部门需要研究问题很多,肩负的任务也很重。对此,笔者仅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基层工作经验,将上述问题概括为以下几方面主要内容。 

  建立一个机制 

  建立采购预算编制有目标、采购预算执行有监控、采购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贯穿采购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财政牵头,预算部门具体执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格局。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财政部门切实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各级预算部门按照统一部署,切实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发展与改革部门要将审批通过的年度经济计划指标、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指标及时报送财政部门;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的监督力度,促进各地、各部门强化预算支出责任和效率。 

  完善两个体系 

  完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各级、各部门要出台推进采购预算绩效管理的具体实施意见和措施,建立涵盖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各环节的管理制度,健全社会中介、专家、数据库和档案等管理办法。加强业务规程建设,制订系统、规范的绩效管理工作流程和操作细则,规范操作程序和质量控制要求。 

  完善绩效评价体系。明确绩效评价主体,强化各级财政部门、预算部门绩效评价主体职责,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完善评价方式方法,建立自我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多种绩效评价方式。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加快绩效指标研究设计,尽快形成包括各类支出,符合目标内容,突出绩效特色,细化、量化的绩效指标,实现全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共建共享。 

  抓好三个环节 

  抓好采购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和监控。各预算部门在编制年度预算时,须编制预算绩效计划,明确绩效目标,经财政部门审核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步预算编制流程。预算执行中,要及时跟踪项目进度,分析预算绩效信息。加强绩效运行监控,以“金财工程”为平台,依靠账户资金运行管理系统、国库动态监控系统和财政资金网上监管系统,对资金拨付运行所有环节进行监控。 

  抓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预算部门作为绩效评价的主体,认真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并向财政部门提交绩效评价报告。 

  认真抓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预算调整、专项资金分配和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优先考虑或重点支持绩效评价结果较好的项目,减少绩效评价结果差的项目的资金安排,取消无绩效或低绩效项目,优化资源配置。 

  贯彻三个落实 

  贯彻领导落实。要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要重视,将绩效管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机构健全,人员配齐,保障经费及预算绩效管理运行需要。 

  贯彻目标落实。在绩效目标上,各级政府要先开展绩效目标试点,再扩大、最终全覆盖。 

  贯彻督查落实。一方面是上下联动,上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下级的工作指导,明确要求,明确步骤,协调推进,下级财政部门要按照统一规定,及时启动,严格落实,各部门也要对本系统各级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另一方面是部门配合。各部门要按照已确定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互相配合,共同推进;再则是内部沟通,财政部门的绩效评估中心要加强与内部科室的联系沟通,各科室、单位要全力支持,相关资金管理办法、资金拨付文件要及时抄送绩效评估中心,一些重要的工作会议和工作调研要邀请绩效评估中心参加。 

  总之,要做好政府采购绩效,应该有相应的制度设计,在制度框架下将绩效评价贯穿全程,用好绩效评价结果,方能推动政府采购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