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政采支持绿色建材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1年03月12日 08:1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记者孙冉冉报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提出要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提交了多份提案。他认为,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政策及时精准,将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提供助益。

在南存辉提交的《关于大力推广近零能耗建筑的提案》中,他建议,加快建筑节能立法,并建立强制性建设标准,为我国实施近零能耗建筑确定清晰的法律框架和技术路线。南存辉提出,在建筑产业现代化过程中,应完善绿色建筑发展激励政策和建筑能耗监管与改造制度,特别是在公共建筑建设中推广“全程能效”模式,并对公共建筑开展全生命周期智慧能效管理。同时,建立完善的近零能耗建筑评价体系和监管体系,加快建立统一的国家级近零能耗建筑评价标识制度,培育关键产品和技术。此外,通过采用创新的CH-BUS总线技术(控制器局域网点线技术Controller Area Network-Bus)、强弱电一体化、动态冰蓄解决方案等技术,降低项目成本,提高节能效益;积极探索EPC(工程总承包)和第三方全过程咨询服务结合的创新建造模式,保证设计、施工、采购和运维的深度融合。

建材行业是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较高的行业,“因此,建筑节能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南存辉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对支持发展绿色建筑都提出了明确的鼓励政策和工作要求,为绿色建筑技术及产品的推广应用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南存辉对《关于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该政策发布既“解渴”又“点穴”,必将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提供助益。相信通过强化政府引导扶持、规范建筑市场行为、推广绿色建材关键技术、加快近零能耗建筑科技创新等举措,将极大推进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建设,助推绿色建筑发展,从而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