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如何围绕党建抓好基层财政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23年03月02日 11:0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湖北省保康县黄堡镇财政所现有职工17名,党员14人。近年来,财政所党支部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始终把“强化党性教育,提升服务水平”作为支部工作的重点,以规范管理促优质服务,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财政业务互融共进的崭新局面。

  (一)筑牢政治根基,净守思想“红流”。我们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增强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一是关键少数引。我们抓住“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充分发挥支部班子的模范和表率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常学常新,一年来,我们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支部班子的示范引领,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思一层,激发起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推动全所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二是党员覆盖学。严格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集中学习班,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平台等构建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政治讲堂”,同时给退休和常年休病假的同志开展送学上门服务,确保年老体弱党员在政治上不掉队,不断提高党员整体队伍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共召开“主题党日”活动12次,讲党课4次,召开组织生活会1次。三是创新方式悟。用好身边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黄堡镇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活动,把党史常态化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组织收看《保康县第一届荆山楚源英雄会》《榜样》《第八届湖北省道德模范致敬礼》,“喜迎二十大 榜样的力量”等专题教育片,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成效。围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积极推广“时间存折”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预算单位和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年共开展党员“双报到”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30余次。
  (二)筑牢廉洁防线,抢当作风“尖兵”。我们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永葆财政支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是清廉机关有特色。按照“政治必强、苗头必谈、风险必化、制度必建、案法必析、效果必显”要求,开展酒驾醉驾全覆盖式廉政谈话、“五四”青年节廉政演讲比赛,支部书记讲题为《严守廉洁纪律,永葆清廉本色》专题廉政党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杜绝酒驾、醉驾承诺书。围绕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撰写了心得体会并在职工会上进行了分享,开展了清廉故事交流分享会和纪法知识测试,支部书记以《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题讲了专题党课,创建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铜墙铁壁”。二是警示教育有氛围。坚持利用会前15分钟观看警示教育片,全年共观看《说案明纪》20余次,并组织干部职工及时收看《营商环境曝光台》《国家安全大宣讲》《主题责任书记谈》等电视节目,切实筑牢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安全堤坝。对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经常性做自查排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针对关键岗位、有岗位变动和心理压力的职工开展经常性廉政提醒谈话,让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更加锐利,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家庭助廉重实效。在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上,系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支部书记以《传承优良家风,永葆纯粹党性》为题讲了红色家风专题党课。7月份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八小时外自律承诺书,告诫财政党员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通过定期看家况、访家情、察家风,让家庭成员成为监督党员干部的家庭“纪检员”,有效将监督拓展到“八小时以外”,让更多干部家属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参与者和监督者,营造廉洁文明家风,持续系好家庭助廉“安全带”,全年无任何违规违纪。
  (三)筑牢责任担当,敢扛发展“大旗”。推进党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我们把党建和业务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双赢共进。一是关键抓收入。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为1553万元,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8.91万元,占计划104.2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86万元,占预算1451万元的102.4%;烟税132.91万元,占预算102万元的130.3%。二是重点抓监管。我们突出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强化监管举措,落实监管责任,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第一,完成村级债务化解。9月底,我们在全县率先完成了883.59万元债务化解任务。第二,清理规范村级资产资源。组织专班对全镇29个行政村资产资源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了全面清理核查,经过清查,全镇29个村固定资产总额20315.93万元、集体山林资源101043.23亩、茶园果园面积6847.96亩、机动地4077.43亩。第三,严格把关资金拨付程序。积极开展全镇工程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全程参与工程项目的组织、施工、验收等环节,按工程进度拨付款项,加大财政监督力度,有效保障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三是统筹强惠农。全年深入农户核实核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27243.43亩,发放补贴资金226.61万元。核实核定小麦稻谷补贴面积2517.43亩,发放补贴资金14.77万元。核实兑付2021年度农机具共108台12.56万元;核实兑付2022年度农机具共111台9.2万元。四是内部建队伍。开展支部班子“一对一”包保帮带年轻干部活动,确保干部队伍一池活水。实行“五个一”管理措施,签订一份责任书;印制一本考勤薄;携带一本工作日志;掌握一套必备信息;制定一套考核方案。五是服务顾大局。积极参与卡点值班和社区疫情排查相关工作,夺取了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力做好水田坪村驻村帮扶工作,给予一定的帮扶资金支持该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绿满保康”再提升工程、擦亮小城镇、信访维稳、环境整治等工作,不断推动“红色黄堡、绿色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湖北保康县黄堡镇财政所:吕学刚 吴颜明  贺吉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