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经验案例

“PPP+EOD”模式推动中国PPP创新发展

2021年03月31日 08:26 来源:兰州市发改委打印

      近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文章《“PPP+EOD”模式推动中国PPP创新发展》。EOD(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理念应用到PPP模式之中,被称为“PPP+EOD”模式。不少专家认为,EOD理念越来越成为PPP项目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应进一步积极探索并实施“PPP+EOD”模式,推动中国PPP创新发展。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投资处处长逯元堂认为,采用EOD模式能够有效减少政府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有利于推进PPP项目实施。首先,EOD模式对环保投融资机制创新和实现环保产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次,实施此类项目需要统筹谋划。最后,要关注不同类型关联产业在EOD推进路径中的差异性。当前EOD模式正在探索中,生态环境治理和关联产业类型多、复杂性强,不同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关联产业在融合发展中的推进路径存在较大差异,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破解推进中的障碍,总结EOD模式实施中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强化政策制度的协调性,有针对性地树立不同类型EOD模式样板,加强示范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