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甘肃

甘肃省对PPP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

2017年03月13日 08:27 来源:兰州晚报打印

    兰州晚报讯(记者方言)经省政府同意,《甘肃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工作导则》印发全省,于近日开始实施。《导则》明确,列入PPP项目库的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分批推进。

    《导则》明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主要包括特许经营和政府购买服务两类。列入PPP项目库的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分批推进。对于需要当年推进实施的PPP项目,应纳入各地区各行业PPP项目年度实施计划。需要使用各类政府投资资金的PPP项目,应当纳入三年滚动政府投资计划。对于拟采取PPP模式实施的项目,应在项目识别或准备阶段,由同级财政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开展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纳入年度实施计划的PPP项目,应按照“风险分担、收益共享、激励相容”的原则编制实施方案,确保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权利义务对等,政府支出责任与公共服务绩效挂钩。

    《导则》明确,在PPP项目合作期限内,如出现重大违约或者不可抗力导致项目运营持续恶化,危及公共安全或重大公共利益时,政府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必要时可指定项目实施机构等临时接管项目,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直至项目恢复正常运营。不能恢复正常运营的,要提前终止,并按PPP合同约定妥善做好后续工作。

    《导则》明确,各地要建立PPP项目信息公开机制,保障公众知情权。但涉及国家秘密的有关内容,不得公开;涉及商业秘密的有关内容,经申请可以不公开。此外,全省要对列入省级PPP项目库的重点项目、示范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对推广PPP模式效果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高的市(州),予以倾斜支持。我省还鼓励各地参照省上模式,设立本级PPP项目引导资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