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广西

广西扎实开展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监测工作

2018年10月11日 09:31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开展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监测工作的统一部署,强化各级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约束,广西在积极推动PPP改革纵深发展的同时切实抓好风险防控,日前,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监测的通知》(桂财金〔2018〕35号),组织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完成了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监测工作。经过财政承受能力监测,截至2018年8月末,全区各级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占比均在10%“红线”之内。

  一是明确了各级统一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预测数。各级财政预测并公布了未来3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数额和增长率,用作本级未来所有PPP项目财承测算的基数,解决了各级不同的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占比测算不一致的问题。此后每年依据最新决算数调整,实现动态更新。

  二是实现了单个项目支出数据动态更新公布。按照项目推进的阶段,分别公布前期财政承受能力论证预测数、PPP合同签约数和项目执行实际支付数,真实反映并监测统计项目补贴支付的动态情况。

  三是实现了跨级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统计。部分PPP项目存在多级财政支付的情况,开展财政支出责任监测后,实现了分级统计、分别反映的功能,能清晰展示同一项目涉及的不同级别财政支付责任,便于责权划分和监管。

  四是实现了财政支出责任实时在线监测。依托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财政部门可对所辖区域内各级财政支出责任进行在线监测,对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接近或超出10%的地区分情况进行预警,提升监管的及时性。